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温家宝总理在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8:5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2日电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了题为《坚持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全文如下:

  坚持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创新

  --在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上的演讲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2006年9月12日 赫尔辛基)

  尊敬的万哈宁总理,

  女士们,先生们:

  我很高兴在美丽的赫尔辛基出席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首先感谢会议组织者的热情邀请和精心安排。今天,近500名中欧工商界人士相聚在这里,共商双方经济技术合作大计,这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的生动写照。

  在座各位非常关心中国的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的市场前景,我愿简要作一介绍,并就进一步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谈一些看法。

  中国实行改革开放28年来,国民经济实现了年均9.6%的高增长,去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2.23万亿美元,居世界第四位。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继续保持平稳快速增长势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0.9%。伴随经济的持续快速增长,国内外贸易不断扩大,市场的规模和层次都发生根本改观。2005年,进出口总额达到1.42万亿美元,居世界第三位。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和活力。

  中国市场是日益开放的市场。实行对外开放是我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信守承诺,不断扩大市场开放,取消了所有非关税措施,工业品关税水平降到9.9%,如果考虑加工贸易,平均关税水平还不到5%,比一些发达国家还低。在服务贸易领域,已经开放了旅游、电信、运输、会计、

审计、法律等行业,银行业今年底也将全面开放。我们还放宽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的股比和行业限制,有些领域已超过入世承诺提前开放。在WTO的160多个服务行业中,目前中国已开放了100多个,接近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

  中国市场是潜力巨大的市场。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中国长期的战略方针。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市场需求巨大。住房、汽车、电子通讯、旅游和教育逐渐成为城乡家庭消费的热点。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需求将超过900万辆、移动电话用户将突破6亿。

  中国市场是合作共赢的市场。中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进口大国。中国通过对外经贸合作,得到了自身需要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外国投资者也在合作中获得了丰厚利润。1990~2005年,在华外资企业汇出利润达2800多亿美元。欧盟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后,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了有利的战略地位。中国已是空客飞机在亚洲的最大市场,也是诺基亚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法国进入中国核电市场已有20年的历史,多家英资银行入股中国商业银行。2005年飞利浦中国公司、西门子中国公司销售额,分别占其全球份额的10%和7%。中欧在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也硕果累累。中国市场是日益规范的市场。我们恪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涉外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新《外贸法》已实施两年,与外资管理有关的法律也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目前90%以上的产品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随着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类要素市场日臻健全,市场中介组织逐步完善,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公平竞争提供了制度保障。

  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各国企业家带来巨大商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和贡献,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

  女士们,先生们:

  经过30多年的发展,中欧关系特别是经贸关系更加成熟,合作领域不断扩大。欧盟已成为中国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来源地和第四大外资来源地。中国则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2003年双边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2005年达到2173亿美元,短短两年就翻了一番。今年1-7月达到143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1%。截至今年6月底,欧盟在华设立企业超过2.4万家,实际投资突破500亿美元。互利共赢的中欧经贸关系,不仅给双方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利益,而且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坚实基础和强大动力。

  随着中欧经贸合作范围和规模不断扩大,双方在某些问题上存在分歧、误解乃至摩擦是难免的。解决这些矛盾,需要不断加深相互间的信任和了解。下面,我想就企业界朋友关心的几个问题谈一些看法。

  一是关于中欧贸易不平衡。据欧方统计,2005年欧盟在对华贸易中有1316亿美元逆差。造成逆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欧中贸易逆差中,有95%是加工贸易、81%是外资企业造成的。由于国际产业转移,国际贸易的流向发生了重大变化。单纯以现行原产地规则统计中国对欧盟贸易的顺差,并不能全面反映真实的贸易利益和贸易平衡状况。中国实行进出口基本平衡的方针,并不刻意追求顺差。目前中国总体顺差仅占GDP的4.6%,明显低于德国、挪威、荷兰和爱尔兰等欧洲国家。今后,我国将尽可能扩大从欧盟的进口,也希望欧方放松对华出口高科技产品和军民两用产品的限制,共同促进双边贸易平衡。

  二是关于知识产权保护。保护知识产权既是履行国际义务的需要,更是中国自身发展和提高自主创新能力的需要。中国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态度是明确的,决心是坚定的。中国制定了《著作权法》、《专利法》、《商标法》等知识产权法律,加入了主要知识产权保护国际公约,同包括欧盟成员国在内的许多国家签订了保护知识产权的双边协议,建立了对话机制。国务院还成立了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小组,在全国建立了50个知识产权投诉中心,完善机制和强化执法,降低了侵犯知识产权刑事处罚门槛,加大了打击知识产权犯罪的力度。我们希望通过深化"中欧知识产权对话机制",加强与欧盟的合作。我们也不赞成滥用知识产权协议和规则实施技术垄断的做法。人类的知识应该更好地造福人类。

  三是关于能源消耗。中国能源战略的基本方针是,坚持立足国内,节约与开发并重、把节约放在首位。我们将依靠科技进步和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来化解能源供求矛盾。中国既是能源消费大国,又是能源生产大国。上个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能源总供给率始终保持在90%以上。中国煤炭资源丰富,2/3的水电资源尚未开发,核能、风能、太阳能、沼气等可再生能源利用刚刚起步。我们将在节约能源上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今后五年,我国将实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源消耗下降20%。这个目标任务很艰巨,但我们有决心完成。中国一定能够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新路子。同时,我们也积极寻求国际合作,共同维护全球能源安全。

  四是关于贸易摩擦。近年来,中欧贸易摩擦有所增加,但中欧贸易的主流是健康的、规范的。中国既是贸易顺差大国,又是贸易逆差大国,保持良好的贸易环境符合贸易双方的共同利益。贸易摩擦是难免的,解决这一问题的原则应该是相互尊重,平等协商,既考虑自身利益,也照顾对方关切,不使贸易问题政治化。我们在处理

纺织品贸易等双边经贸摩擦中,已积累了不少互利共赢的经验。只要我们从合作大局出发,坚持协商对话,互尊互信,求同存异,中欧经贸合作的航船就一定能够破浪前进。

  女士们,先生们:

  本次峰会以"创新、合作、新起点"为主题,这是很有意义的。中欧经济互补性很强,合作空间广阔,双方经贸合作正站在新的起跑线上。应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模式,提高合作层次,推动经贸关系迈向新的高峰。为此,我愿意提出几点建议:

  第一,拓展各类技术合作。中国的现代化建设要依靠科技,我们鼓励自主创新,同时也鼓励扩大技术引进和加强国际合作。欧洲在信息、生物医药、机械、汽车、电器、化学和能源等领域技术优势明显,可以在中国找到广阔的发展天地。双方要寻求新的合作领域、项目和方式,开展多种形式、多层次的科技合作。

  第二,加强能源和环保合作。中国正在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对新能源和环保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欧盟在垃圾处理、

建筑节能、环境管理以及风能、太阳能、核能、生物能等可再生能源领域居世界领先地位,在中国市场上可以大有作为。希望双方加强节能和环保合作。

  第三,深化农业和服务业合作。中国正在推进新农村建设。欧洲农业技术先进,在温室技术、农业产业化等方面都值得中国学习。中欧可以在乡村发展、农村扶贫、农业生态、农产品质量、动物卫生等领域开展深层次合作。中国服务业发展前景广阔,服务贸易领域扩大对外开放。欧盟国家现代服务业优势突出,双方在服务领域合作有很大潜力。

  第四,推动中小企业合作。欧盟是中小企业的"王国"。中欧中小企业在资金、技术、企业模式和管理等方面具有很强的互补性。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扶持中小企业的政策,不少地方政府还专门开辟了欧洲中小企业工业园。希望双边中小企业充分利用现有平台,在技术转让、市场共享、加工贸易、人力资源等方面扩大合作。

  女士们,先生们:

  中欧都有悠久的历史、灿烂的文明,中欧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在新世纪的舞台上,中欧人民完全可以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造出更加辉煌的未来。让我们携起手来,为把中欧经贸合作提高到一个更高的水平而努力。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