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温家宝: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和活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17:40 新华网

  新华网赫尔辛基9月12日电 (记者 赵长春 严明) 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2日在这里向工商界介绍中国经济发展,特别是中国市场前景时说,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潜力和活力。

  在12日开幕的2006年中欧工商峰会上,温家宝发表了《坚持互利共赢 加强合作创新》的演讲。

  介绍了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后,他说,中国市场是日益开放的市场。实行对外开放是中国坚定不移的基本国策。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信守承诺,不断扩大市场开放,取消了所有非关税措施,工业品关税水平降到9.9%,如果考虑加工贸易,平均关税水平还不到5%,比一些发达国家还低。在服务贸易领域,已经开放了旅游、电信、运输、会计、审计、法律等行业,银行业今年底也将全面开放。我们还放宽了中西部地区外商投资的股比和行业限制,有些领域已超过入世承诺提前开放。在世界贸易组织的160多个服务行业中,目前中国已开放了100多个,接近发达国家的开放水平。

  他说,中国市场是潜力巨大的市场。依靠内需拉动经济增长,是中国长期的战略方针。中国有13亿多人口,又处在工业化、城市化和现代化加快发展的重要时期,随着城乡居民收入增加和消费结构升级,市场需求巨大。住房、汽车、电子通讯、旅游和教育逐渐成为城乡家庭消费的热点。据预测,到2010年中国汽车需求将超过900万辆、移动电话用户将突破6亿。

  温家宝指出,中国市场是合作共赢的市场。中国既是出口大国,又是进口大国。中国通过对外经贸合作,得到了自身需要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推动了经济结构调整。外国投资者也在合作中获得了丰厚利润。1990-2005年,在华外资企业汇出利润达2800多亿美元。欧盟的投资者进入中国市场后,在全球竞争中赢得了有利的战略地位。中国已是空客飞机在亚洲的最大市场,也是诺基亚在全球最大的手机市场。法国进入中国核电市场已有20年的历史,多家英资银行入股中国

商业银行。2005年飞利浦中国公司、西门子中国公司销售额,分别占其全球份额的10%和7%。中欧在科技、文化、旅游等领域合作也硕果累累。

  他说,中国市场是日益规范的市场。我们恪守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对涉外法律、法规进行了全面清理。新《外贸法》已实施两年,与外资管理有关的法律也与世贸组织规则相一致。目前90%以上的产品价格完全由市场决定。随着

中国经济市场化程度的不断提高,各类要素市场日臻健全,市场中介组织逐步完善,市场竞争秩序进一步规范,为国内外企业开展公平竞争提供了制度保障。

  他强调,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和市场规模的不断扩大,不仅造福中国人民,也给各国企业家带来巨大商机。“中国的发展对世界是机遇和贡献,而不是挑战,更不是威胁,”他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