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盟企业对中国整体商业前景表示乐观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2日 01:42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文雪梅 北京报道】

  在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5周年之际,中国欧盟商会在北京发布了一年一度的《欧盟企业在中国建议书》。欧盟商会会长杨森告诉记者,几乎全部的欧盟企业都对中国的整体商业前景表示了乐观,这样的调查结果明显好于上一年。

  杨森透露说,欧盟商会的调查发现,高达92%的企业对于中国的总体商业前景表示了乐观,认为中国的经济改革推动了商业环境的改善。83%的企业预计2006年能够盈利。即使在预计今年无法盈利的企业中,也有71%的企业预计在未来3年内会实现盈利。相比之下,那些在中国运营时间较长的企业对实现盈利表现得更为乐观。这些结果再次预示着欧盟将会对中国进行长期投资。

  欧盟商会在报告中指出,71%的欧洲企业认为中国愿意遵守世贸组织的原则和精神。欧洲企业在中国所面临的最普遍问题依然是政府法规透明度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

  关于透明度问题,欧盟商会认为存在着中国新颁布的法律法规只向合资公司的中方企业或者部分公司发放的现象。

  欧盟商会提议说,中国的监管机构应该能制定更具有连贯性和一致性的法律法规,并颁布相关的实施办法。同时,希望能够给予有关方面足够的时间对法律草案提出意见。

  中央和地方政府之间缺乏协调也是欧洲在华企业关注的另外一个问题。

  欧盟商会认为,在过去的一年里,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在各个方面都取得很多进展。尤为特别的是,国际

商标局决定让公众免费使用商标数据库,这也正是欧洲商会在去年所提的一项重要建议。但是,知识产权保护不力仍然被外国企业视为在中国开展业务所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中国的“十一五”规划引起了欧洲在华企业的特别思考。欧盟商会认为,“十一五”规划中强调的经济国家主义以及与在华外国企业相关的内容关系到欧洲业界,欧洲企业希望看到中国在一个开放的市场环境中而不是通过加强贸易保护主义来实现其国内目标。

  这份年度建议书被提交给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的当天,薄熙来面对众多欧洲知名企业在华高管,曾说了这样一段意味深长的话:中国政府认为,确保发展的惟一途径,就是鼓励竞争和实现开放型经济。目前,中国企业正在勇敢地跃入“大海”,参与更广泛国际竞争,而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一些老牌国家在河里的某些老运动员正日渐疲惫,老想爬到贸易保护主义的岸上。薄熙来的隐喻再次申明了中国不会实行贸易保护主义的态度。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