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李若谷强调企业海外并购应先做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2:37 金时网·金融时报

  FN记者 袁蓉君

  在9月10日开幕的“世界经济论坛2006年中国经济高峰会”上,作为曾经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的中国进出口银行行长,李若谷成为中外媒体追逐的热点人物,他在应对提问时的巧妙回答引起了在场记者的交口称道。他指出,在经济日益全球化的今天,整个世界应该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不应该将其政治化。他还提醒中国企业不要一味寻求做大,在进行海外并购前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能力,看看自己是否已经在国内做强了。

  随着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一部分企业开始走出国门,寻求在国际舞台上的更大发展。对此,李若谷明确表示支持,称只要有需要,进出口银行会对中国企业“走出去”开展并购提供支持。他说,“中国企业越来越愿意到海外投资和开展并购活动,我们一直都是很支持的,已经支持了不少案例。当然,鉴于种种复杂的原因,这种并购不一定能够成功。我认为,整个世界应该以一种更平和的心态来对待中国企业的海外并购,不应该将其政治化。”他还提醒中国企业,在进行海外并购前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能力,要看企业本身是否在国内已经做强了。“很多企业愿意做大,但做大不一定能做强,所以,我更强调你先在国内和自己所在的专业领域做强,然后再设法做大”,他如是说。另外,他还指出,中国企业进行海外并购还要了解海外的运作模式,以及法律、政治、经济等各种环境,只有熟悉了这些东西,企业才能不断提高并购能力,而现在中国企业在这些方面亟待提高。

  至于今年正在进行的宏观调控是否会对中小企业有更多影响、导致其生产下降的问题,李若谷认为不会,因为这种调控只是在宏观层面进行调整,并不是对微观经济的调整,银行应该能够掌握哪些企业应该或不应该受到支持。

  李若谷还认为,进出口银行与国内各家商业银行之间基本没有竞争,“因为我们的业务领域非常集中,主要是支持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他表示,今后进出口银行要进一步加大对高新技术产品出口的支持力度,不再支持一般性的产品出口。对于有的记者频频追问的

人民币升值会否给银行带来影响的问题,他没有进行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如果
人民币汇率
升值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就要上升,那我就不要做这个banker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