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金融创新撬动经济增长第三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2:27 金时网·金融时报

  金融改革与创新,这是个老话题。

  但这次是个新视角:如何通过金融改革与创新,撬动中国经济增长的“第三极”——天津滨海新区的开发开放。

  现在,这个新视角正激发着越来越多金融高官和高管的大智慧。他们从这个视角出发所作的思考和展望,已让人们看到了一个正在款款走来的诱人的新区未来。在9月9日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与金融改革创新高峰会议”上,思想的碰撞,展望的描绘,将听众的激情反复点燃。

  让很多人想不到的是,一个在外界看来非常平凡的会议,竟会吸引多达300多人的参会队伍,而且这个队伍清一色全部来自金融机构。金融机构云集这个会议,不仅是看到了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所带来的巨大商机,更是看到了这个金融改革与创新“先行先试”的巨大舞台上的翱翔空间。

  当前,我国金融业正处于全面对外开放的前夜,金融机构都在深入思考如何通过金融创新,将自己做得个性鲜明、风格独特,以便挟己之长,攻城略地。虽然金融业改革与创新的步伐近年来没有停止,但很多领域的制约因素依然很多。而国务院在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四个“近期工作重点”中,第一个就是“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这让很多金融机构非常振奋。特别是,国务院所说“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本着科学、审慎、风险可控的原则,可在产业投资基金、创业风险投资、金融业务综合经营、多种所有制金融企业、外汇管理政策、离岸金融业务等方面进行改革试验。”如此多的金融改革试验给予了新区,更让各大金融机构把目光聚焦到了滨海新区这方热土上。事实上,滨海新区正在成为整个中国金融业创新的新契机,也正在成为各大金融机构试水各类金融创新业务的“练兵场”和“竞技场”。金融机构根据自己的“资源禀赋”(人才、技术、网点等等),扬长避短,通过在滨海新区的创新练兵,可以为最终形成自己的个性和特色积累经验、奠定基础。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崛起了,

长三角崛起了,而环渤海地区的发展则相对滞后。在新世纪的新阶段,党中央、国务院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出发,作出了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重大决策。这个历史性的机遇对于当今为流动性泛滥困扰、为综合经营寻找突破口、为一系列创新寻找试验田的金融机构来说,自然是千载难逢。作为现代经济核心的金融业,如果在滨海新区通过改革与创新,带动全国金融“大棋局”走活,则不仅滨海新区受益,天津受益,环渤海经济圈受益,整个
中国经济
也将因为有了这样一个新的增长极,而有了新的腾飞的翅膀。从这个意义上说,高峰会的举行不仅是一次智慧的碰撞、一次金融改革与创新的预热,更是金融创新撬动中国经济增长“第三极”的“支点”的寻找。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