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新民族资本时代来临了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9:47 《法人》

  民族资本通过并购做大,而逐渐做大的民族资本将会展开更大规模的并购行动,并购与民族资本发展之间存在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

  ◎文/本刊记者 柯浪

  在北京长安街的东段的建国门外大街,一座高达249.9米的大楼格外醒目,它就是目前北京第一高楼——银泰中心。与银泰中心的高调相比,中国银泰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沈国军最近的行事亦不遑多让。

  他所领导的银泰系是如今资本市场上最为活跃的力量之一。在去年年底,银泰系开始收购国有企业杭州百大集团。在经过数次增持后,8月11日,百大集团发布公告称,银泰系旗下公司银泰百货、奥特莱斯及武汉银泰商业发展有限公司累计持有百大集团股份占总股本已达26.38%。至此,银泰百货一举超过了百大集团潜在第一大股东西子联合控股公司及关联公司26.1%的持股比例。银泰系暂时成为了百大集团股权争夺战中的领先者。

  在股市全流通后,银泰系被认为是一支最活跃的民营力量,其通过二级市场上的操作,已经对百大集团、G武商、G中百等多家企业实施并购,显示了强大的资本实力。业界传闻“银泰系”的资金来源于宁波的私募基金,据说控制的资产规模达到100亿元。

  “随着国家在一些竞争领域实行‘国退民进’的战略,民企开始迅速发展,而股改对他们也将是一场盛宴。不少原来是国有控股的第一大股东在支付对价后,其控股权就可能失去,借助股改,很多实力雄厚的民企也将在这一场全流通盛宴中崛起。”广州万隆分析师黄永耀对《法人》说。

  双重压力

  长期以来,民营资本与国家资本、跨国资本相比,实际上不在一个起跑线上竞争,长期处于不公平的地位。国有企业掌握了大量的资源,垄断了许多产业领域,还在金融税收等方面得到国家的额外照顾和大力支持;外企则在税收减免、产业优先开放等方面享有优惠条件,享受了超国民待遇;而民企从诞生之日起,就长期处在竞争性环境中求生存,没有相应的政策扶持,还受到各种限制和歧视。

  近年来,外国资本进入中国的速度在明显的加快,他们在众多领域都对民企的生存构成了挑战。

  据南京市外经贸局介绍,在新批的并购项目中,参与主体有22个是民营企业,占同期并购项目总量的84.6%。外资并购项目投资总额前三位均是民营企业。

  近日有消息传出,称软件业“收购狂人”埃利森的甲骨文拟出资1.5亿美金收购金蝶软件。当金蝶、用友等“将被外资收购”传言日盛的时候,中国软件业已站在全球软件业并购风暴的最前沿。

  就在不久前,用友也身陷收购传闻。传言中,用友董事长兼总裁王文京桌案上已摆放了来自大洋彼岸软件巨头微软的四套收购“邀请”,而微软为用友开出的价格是10亿美元。据称,微软同时也向金蝶抛出过了“橄榄枝”——与给用友的出价相近,以求获得金蝶的控股权。但以上传言迄今为止也并未得以证实。

  相对于甲骨文这样的巨头,中国的软件企业只不过是“小意思”,如果甲骨文收购的传言为真,中国企业能抵挡得住吗?

  中国软件业面临的挑战只是民营资本面对外资并购压力的一个缩影。

  在收购永乐成功后,有人问黄光裕这次的并购行为是不是针对百思买的闯入,黄光裕做了否定的回答,他表示,他已经在国外考察过百思买的卖场,并认为百思买的模式与中国家电连锁企业的低利润模式并不相同,也很难对国美等本土企业构成威胁。

  但实际上,国美一直在操作高端品牌鹏润电器。据国美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高层表示,鹏润电器诞生的目的就是为了抗衡百思买进入国内的家电连锁领域。

  而鹏润的选址过程还颇具戏剧性。现在尚在装修中的鹏润电器卖场原是北京宜家的旧址,宜家搬迁后,一家企业出家8000万天价租金竞标成功,这家企业正是百思买。然而,正当百思买以为胜券在握时,国美半路杀出,并竞标成功,将百思买挡在门外,导致其在北京的首家门店计划流产。从某种意义上说,国美打赢了与外国巨头的“遭遇战”。

  据称,黄光裕开始在国美内部多次强调“做好准备应对百思买”,鹏润电器的那位高层人士说,黄光裕要求鹏润电器在门店开张上提速。随后,黄光裕开始不断给鹏润电器高管层下任务,而在北京开出首家店面成了当务之急。

  可以看出,外资的渗透已经引起了民营企业的高度警觉,他们实际上已感觉到了巨大压力。由于中国民营企业规模相对较小,容易成为外资并购对象,或者成为商业战场上的牺牲品。所以,即使像国美这样规模较大的民营企业,对于来势汹汹的外资并购的势头也不敢怠慢。

  在面对来自跨国资本巨大压力的同时,民营企业还要面对国有资本对其生存空间的挤压。

  近年来,大型央企如宝钢集团、中铝集团、中国建材集团、华润集团、一汽集团以及诚通集团等大举开展横向和纵向收购,在基础材料、装备制造、医药化工以及能源等产业领域的集中化过程中担当了主力角色。

  按照国资委的思路,中国正在利用自己的资产建设由国家管理的大型联合企业,让这些企业控制所有它认为具有战略意义的领域,从石化产品到发电、汽车制造、航空钢铁、采矿和金融等。国资委想在2010年之前将国家对煤矿的控制权从70%提高到78%。它计划建设10座大型钢铁厂,这些钢铁厂的所有权归国家所有,由它们来吸纳成百上千规模较小的公司,其中包括民营企业。政府计划到2020年时,让这10家大型钢铁厂的产量从目前占总产量的50%提高到70%。

  如果不迅速做大做强,孱弱的民营资本只能在跨国资本和国家资本的双重压力下过着“人为刀俎我为鱼肉”的生活了。

  “并购是民企进入新领域和新产业,获得与国企、外企平等竞争机会的有力工具。” 香江投资公司分析师黄齐军对《法人》说。

  强势出击

  面对内外夹击的形势,今年6月,国内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江苏沙钢集团正式签约收购江苏淮钢集团有限公司,获得了淮钢90.5%的股权,占据了绝对控股地位。一举奠定了沙钢在民营钢铁业的老大位置。据了解,沙钢为这笔谋划已久的交易耗费了约2.5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亿元)。

  “如果说之前的鞍本合并、柳钢与武钢联合重组乃至马钢重组合肥钢铁集团的钢铁主业,背后行政的力量若隐若现的话,那么,由沙钢主导并购淮钢则是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重组。” 联合证券钢铁行业分析师毛祖宏说。

  像沙钢这样的并购重组在如今已屡见不鲜,民营资本正在各个被允许的领域,显示自身的实力。“尽管羽翼尚未丰满,但民营企业的崛起已经对中国的并购市场产生了一些值得关注的影响。”《远东经济评论》的文章认为。

  国家经贸委有关负责人前不久曾指出,在国有企业改组为股份公司时(含公开募股上市的股份公司),国家将根据产业结构调整的需要,有选择地放弃控股地位,允许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控股。在一般竞争性领域,将鼓励非国有企业、个人和境外投资者参与国有企业改组、改制。

  央行行长周小川曾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处于一个全球化下的转轨中的新兴市场经济,这一历史时期的特色决定了并购重组在我国有着巨大的意义和价值。上市公司并购重组能够充分发挥资源配置作用,有利于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发展先进生产力;通过并购重组,可以发展控制权市场、改善公司法人治理。

  “而在目前上市公司的新重组浪潮中,民企正成为一支十分重要的力量。”周小川强调。

  在国内展开大规模并购行动的同时,民营企业也把并购目标瞄向了海外。从商务部获悉,跨国并购已成为中国企业对外投资的主要方式。今年前11个月,境外并购类投资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额的54.7%。

  据商务部介绍,在海外并购中,民营企业逐步成为“走出去”的生力军。信息和通讯业、采矿业和制造业成为今年对外直接投资的主要行业,占对外投资总额的90%以上;对外承包工程77.9%的业务集中在建筑、交通运输、电子通讯、石油化工和电力行业;外派劳务人员86.7%集中在工业制造、建筑、农林牧渔、交通运输等行业。

  “以前中国企业在国外投资,大多是国有大企业,将来扮演重要角色会是中国的民营企业。”新加坡阳光集团总裁王新说。一般而言,购并成功的所需的条件,包括资金、收购企业和目标企业在业务上的互补,以及企业走向国际的要求和意愿等等,对中国许多企业来说,这些都在成为气候,有的民营企业甚至已经拥有上百亿的资金。

  民族资本的积聚与集中

  企业的目的是追求剩余价值,通过资本积累,可以带来更多的剩余价值,从而促使生产规模不断扩大。在我国50强民营企业中,比如,联想、国美、万向、横店等,无论是总资产规模,还是销售收入规模,或是净利润规模,其绝对量都是排名最前的。这种情况既说明了它们所拥有的经济实力,同时也表明了它们在长期市场竞争中所进行的有效积累。

  但是,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资本的积累的实现阶段和实现方式是不同的。

  马克思在《资本论》中论述了个别资本增大的两种形式:资本积聚和资本集中。直接以积累为基础的资本积聚是一个缓慢的过程,而资本集中是通过改变既有社会资本各组成部分的量的组合来实现。

  资本集中是“通过强制的道路进行吞并和通过建立股份公司这一比较平滑的办法”;其中前一种方式是指企业并购,后一种方式是指股份制。通过这种办法可以快速积累巨额资本。

  马克思说,“假如必须等待积累再使某些单个资本增长到能够修建铁路的程度,那么恐怕直到今天世界上还没有铁路,但是,集中通过股份公司转瞬之间就把这件事完成了。”

  由于资本市场的存在,使得上市公司的并购可以在瞬间完成;不仅如此,这种并购活动的发生也可以超越空间的限制和阻隔。因此,资本市场的存在使企业的重组和企业间的并购成为十分容易的事情。而正是资本市场的这样一个功能和优势,为有效率的企业做强做大提供了可能性。

  “实际上,民族资本通过并购做大,而逐渐做大的民族资本将会展开更大规模的并购行动,并购与民族资本发展之间存在一种互为因果的关系。”德盛投资卢锋对《法人》说。他认为,只有当国美这样的民营企业大量存在时,民营资本在与跨国资本和国家资本的对话中才会具有真正的话语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