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仇保兴:自来水公司不会变成水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01:14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陆昀 10日北京报道】

  仇保兴表示水价改革一定要考虑老百姓的承受水平

  建设部副部长、第五届世界水大会组委会执行长仇保兴在今天刚刚开幕的第五届世界水大会上表示,中国今后的水价将会逐步上涨,但须通过采用听证手段,在老百姓承受能力允许范围之内逐步提高,最终还水价成本的真面目,但这个过程是漫长的。

  仇保兴提醒人们,中国的国情具有特殊性。我们拥有全球7%的淡水资源,但却要支撑占全球21%的人口的用水。而且我国60%的水资源又在人口稀少的地方。所以中国水资源无论是短缺还是污染问题,都是世界上所有大国当中最严重的国家,也是最紧迫,最严峻的。第二个我们又处在非常特殊的时期。这个时期我们高速的工业化,每年GDP要在8%,高速的城镇化,每年有1500万农民要进城,而这两个高速要持续30年,这30年中间许多深层次的资源利用矛盾将暴露,如果这些矛盾如可以克服,我们国家才可以实现科学发展,建立和谐社会,如果过不了这个关,我们就会出问题。这是一个决定性的时期,我们要对具有决定性作用的水资源保护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

  仇保兴说,中国的自来水价格其实是非常低的。美国的水价一般是电价的五倍,欧盟是1.5欧元到两三个欧元一吨。目前,欧美的水价占成本的70%,而我国目前才占成本的20%。

  仇保兴表示,调整水价是解决水的问题的一个很好的杠杆,而水价的改革一定要考虑依据老百姓的承受水平。同时,国家应该关注更重要的一些措施。要做到这几个同步,即要同步提高供水行业的效率。须对内挖掘潜力,一定要打破垄断,引进竞争机制,使整个水处理的成本下降,不能把自来水公司变成水霸。一定要同步提高水质。这样,我们才可以采用听证手段,在老百姓许可的承受能力范围内,逐步把水价提高,但是这个过程将是漫长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