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FDI下的中国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4:28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吴悦

  编者按

  价值尊崇,和谐共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和中国经营报社共同主办的“中国城市竞争力论坛暨2006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发布”于8月31日在京落下帷幕,优秀城市、跨国公司及经济学界嘉宾共聚一堂,一起探究、追问FDI(外商直接投资)在中国的投资现状与前景。论坛上嘉宾共同分享了城市的发展经验和跨国公司的成长体验,激发了许多新的思考。在本期B5~B7版,我们将其呈现,以飨读者。让我们期待越来越多的中国城市与跨国公司互为最爱,激荡出和谐共振的音符,踏出优雅曼妙的舞步。我们将继续关注中国优秀城市,助力他们实现着自我价值的跨越与迁移。(关注该活动的所有内容,详见新浪财经)

  主办方

  吸引外资 地方政府需要“第二次革命”

  《中国经营报》:“2006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评选揭晓后,得到了各地方政府、跨国公司和媒体的广泛关注,许多城市和跨国公司表示愿意参与下一届的活动,您作为这个活动的发起者怎样理解这个活动为什么有如此大的影响力?

  金碚:这次的评选活动之所以引起多方人士的关注,很重要的原因是在中国20多年的改革开放中,FDI(外商直接投资)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像中国这样各地区都能做到全方位开放的,在大国中并不多见。根据这一现象,本届评选活动描述了目前中国各地方吸引外资的状况。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本届评选为中国政府、跨国公司、媒体(公众代表)搭建了一个直接对话的平台。让政府官员了解外商究竟是怎样看待他们的;同时又让外商了解政府官员是怎样看待外商的,以及分享公众对外商的看法。“跨国公司与中国城市最佳拍档奖”设置的目的也是使外商能够与中国城市政府形成良好沟通。

  此外,通过分析外商在各城市投资的状况,以及跨国公司对各城市的见解,能从国际化的视野,判断各个城市在改善投资环境方面的努力,反映中国在吸引外商的过程中的实际效果。

  《中国经营报》:今年的检测结果显示,目前跨国公司进行投资时,最关注的因素是政府行政效率,关注度达到76%,其重要性比税收优惠还要重要。这些结论对地方政府有哪些启发?

  金碚:跨国公司进行投资时,最关注的因素是政府行政效率,这表明中国发展已经进入新的阶段。过去20年,各城市、开发区主要靠优惠税收政策,廉价劳动力,低标准的环保吸引投资,但近几年,跨国公司所关注的因素已经发生改变,公平竞争变得越来越重要。

  如果说国人第一次转变观念是对外商正确认识,以及之后尽可能地提供各种优惠,吸引他们;那么,现在我们要进行“第二次革命”:改变观念,提高政府行政效率。政府行政效率是一个概念,包含公平、透明、高效的行政环境和投资氛围。

  现阶段,我建议地方政府,一定要处理好构建公平竞争环境和提供各种优惠政策的关系。该设门槛就设门槛,该环保就环保,该收税就收税。在这一点上不仅对东部地区,对中部、西部地区同样重要。

  另一方面,外商在中国投资也不仅仅是追求经济上的成功,他们同样对企业应承担的社会责任表示认同。

  《中国经营报》:“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涌现了一些黑马,如南通,对这些“黑马”您有何评价?

  金碚:评选结果与我们的预想大体接近,但也有一些出人意料的地方,这是由我们的研究方法决定的。过去我们认识一个城市,多半是通过媒体报道,或是历史上的知名度。这次我们是通过数据来算的。通过数据确实也揭示出一些过去没有发现的亮点,比如投资环境改善比较快的合肥。

  对于知名度不高,而数据分析结果显示投资价值较高的城市,我们会进一步了解,发现该城市高投资价值的原因。举个最典型的例子:南通。它是一个以前大家都不很在意的城市,却成为2006年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潜力的中国城市之首。经过调查才发现,南通在下一轮吸引投资方面的确有独特的优势——很快南通将跨江与上海连成一体,其距上海只有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成为名副其实的上海后院。

  《中国经营报》:明年,跨国公司眼中最具投资价值的中国城市评选体系,从哪些方面会有进一步完善?

  金碚:数据体系还将延续今年的体系,但在问卷方面要有大的变化。今年的问卷,是咨询跨国公司“好的投资环境包括哪些因素”,希望下一届能得到更多跨国公司的关注和支持,更直接地发挥他们的意见。比如,直接调查“哪个城市在跨国公司眼中是最具价值的?”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