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松原:外资石油环境一个都不能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14:22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索寒雪

  吉林省松原市此次超过本省的长春、吉林两位“老大哥”而入选最具投资潜力城市的前20名,这个奔跑中的城市,成为了吉林省新的增长极,这也成就了著名的“松原现象”。松原市副市长吴兴宏向记者深入解读了“松原现象”。

  工业与人居环境的共同潜力

  记者:在本次评选中松原入选最具投资潜力的城市,并在财政收入增长率方面超过了本省的长春和吉林,请问松原的潜力表现在哪些领域?

  吴兴宏:松原市之所以成为投资潜力城市,主要是依托了石油、

天然气的资源情况。位于松原的吉林油田是全国第六大油田。松原市号称是吉林省的“油城”。松原的石油储量达到26亿立方米,已经探明的12亿立方米,可供我们开采100多年。同时在天然气储量方面,松原号称是中国的特大油气田,有558亿立方米。这些丰富的资源将会支撑着松原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

  记者:“工业城市”是一个被重复的命题,松原临近城市有吉林和大庆,这两座城市同样拥有丰富的石油资源,松原是否还会一直朝着“工业城市”的定位发展?

  吴兴宏:应该说,工业是松原的重要产业,但根据整体经济社会发展来看,我们并没有仅仅把松原整体定位在工业城市来发展松原,我们在定位城市、发展城市的时候,把松原建设成为最适宜人居的城市,将是一个潜力很大的方向。

  记者:“适宜人居的城市”让人们联想到许多海滨城市,这种城市名片在东北的城市中并不多见,是什么促使松原市政府产生了这样的想法?

  吴兴宏:把松原建设成为“适宜人居的城市”主要考虑到,松原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松原是著名的三江口——第一松花江、第二松花江、嫩江。早在100多年前,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就希望能在松嫩交汇处建立一个中枢城市。松原的水资源很丰富,有三江、一河、一湖,过境水流量达到400亿立方米,占吉林省的90% 。把松原称为水城,同时,松原拥有800万亩草原,吸引了很多人来松原旅游。

  东北城市需要跳跃的概念

  记者:我们知道壳牌能和吉林省政府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并计划开发当地的油页岩,松原是否有机会和这样的跨国公司合作?有些地区在招商引资方面,会给外资开很多“绿灯”,那么松原市政府会采取什么样的招商政策?

  吴兴宏:松原作为吉林省重要的油页岩产区,在与壳牌合作的这个项目中,松原自然也会参与到合作中来。但是,对于外资的政策,我们会与对待国内企业的政策一样“一碗水端平”,能给外资的政策也会给中国企业。

  记者:除了石油领域之外,我们看到已经有外资对松原的玉米产业进行了投资,在这一领域,是否还有足够的机会在等待投资者?

  吴兴宏:松原市坐落在“黄金玉米带”上,是吉林省重要的玉米产区,年产玉米500万吨,发展玉米深加工业有着巨大的资源优势。目前,松原经济开发区的中美合资企业赛力士达引进了国内最先进的玉米加工生产线。未来几年,玉米产业将为松原市提供近100亿元的产值,20亿元的利税,玉米产业链在松原将不断拉长,投资机会也会不断增多。

  记者:你说松原的发展方向是“最适宜人居的城市”,目前,

房地产开发正在向二三线城市转移,这是否意味着松原的下一步机会?

  吴兴宏:的确,现在已经有一些国内著名的房地产商,看到了松原的

房地产业发展的潜力,将会有大笔的房地产资金投入到松原。松原城区沿江目前可开发利用的住宅土地有近300公顷,还有两个超过100公里的生态通道,这都为房地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会。

  新兴城市面临营销课题

  记者:很多城市都喜欢把自己归位到某一个经济圈内,并借力经济圈中的大中城市,发展自己。松原是否也为自己进行了归位?

  吴兴宏:在考虑区域经济发展上,松原更看重的是哈大经济圈,即哈尔滨至大连,这是中国北方最活跃、最具潜力的经济圈。松原作为位于哈尔滨、长春、沈阳中间的城市,将借助这三大都市的资金实力,通过自身的承载能力,促进经济发展。

  记者:许多的东北城市都会选择走出东北进行招商引资,松原市政府也曾去过美国、韩国和日本以及广州、上海这些国家和城市,现在,外面的投资者是如何看待松原的?

  吴兴宏:在城市营销方面,我们看到松原的知名度还不高,很多人还不知道有松原。其实,7000年前,松原便有人类居住,目前有满、蒙、汉三大民族。此外,松原的服务业还有待于加快发展,目前松原是省级园林城市,正在朝着国家级园林城市的方向发展。在这个方面松原更加注重整体布局,把传统的农业大市变为更适宜人居的城市。

  记者:领导一个城市向既定的目标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工业的快速发展将为城市决策带来种种诱惑,松原政府将如何把持?

  吴兴宏:我时常说的一句话,松原可以没有那么多高楼大厦,但是不能缺少绿色。我把厦门当做一个理想中的城市,厦门的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独具特色。现在松原每年的环保投入至少5000万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