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百年邮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0日 00:28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于东辉

  9月4日,一个级别并不高的机关的成立让整个中国震颤了一下——邮政管理局,一个省邮政局下属的管理机构,这个机构的出现将成为一个开口,从这个开口上,中国庞大的邮政业务将被剥离下来,并投向市场。

  100年前,即光绪31年,一个相关部门的成立同样震动了中国社会——邮传部,管理帝国的轮船、铁路、电线、邮政。这个部门的出现进一步打碎了隋唐以来历代传承的六部制度,这个“老大帝国”向现代政治体系又迈进了一步。

  邮传部的首任尚书(部长)是张百熙,张百熙被称作“中国大学之父”,曾以朝廷重臣的身份亲自主持京师大学堂,改革学制,在推动中国教育近代化的普及和发展上居功甚伟。张之后,邮传部又出了很多影响中国近代历史的大人物,比如詹天佑、唐绍仪、徐世昌等,都做过邮传部尚书。但真正在邮传部尚书的位置上,为中国的邮政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却是盛宣怀。

  如果不是老师李鸿章提拔太急,官场上一帆风顺,盛宣怀本应该成为中国近代历史上最卓越的企业家,他创办了中国第一家电信企业、第一家内河航运公司、第一条南北铁路干线、第一家国人自办的中国通商银行、第一个钢铁联合企业等等。但因为过多涉及官场和外交,和他的老师一样,盛宣怀也成为一个毁誉参半的历史人物。在主政邮传部期间,盛宣怀成功地从海关手中收回邮政业务,设立邮政总局和各省管理局。全国当时成立邮局5485所,业务拓及内蒙古和新疆。

  然而中国现代邮政事业的开启者却是台湾第一巡抚刘铭传。刘铭传在担任台湾省巡抚后,于1888年参照国外邮政章程,在台湾成立邮政总局,发行邮票。刘铭传的改革甚至没有得到中央政府的审批,当时整个帝国的邮政事务隶属海关,被掌控在一个叫赫德的英国人手中。在刘铭传的

邮政改革实施了8年后,中国中央政府才成立“大清邮局”,在全国发行邮票。

  从1866年海关试办邮政到1911年盛宣怀建立全国邮政业务体系,

中国邮政用了半个世纪的时间完成了畸生、成长、回归、成熟的发展历程。在经历了一系列屈辱的军事失败之后,这个财政崩溃、主权破碎的帝国开始面向世界,寻找自新图存的路径。

  100年后,新中国的邮政事业同样是在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发展之后,开始重新探寻自新之路。100年前,一批风云人物把握历史机遇,以个人的力量推动体制变革,从而开创出这项关乎国计民生的全新的事业。而今天,则是国家以体制变革为力量,为这项事业开创更富活力、更为广阔的生存空间。

  同样面对一个需要我们去适应的世界、一段需要我们去更新的历史,百年国人,使命依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