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土资源部副部长称加强土地调控务必取得实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15:37 新华网

  

  为深入领会、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精神,9月8日上午,中国土地学会在京召开加强土地调控专家座谈会。国土资源部党组副书记、副部长李元在座谈会上强调,要坚定信心,明确责任,认真研究,加强土地调控务必取得实效。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全国人大环资委、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建设部、国家税务总局等部门的有关负责人出席了座谈会,并就《通知》的学习贯彻发表了意见。

  李元在发言中说,首先要坚定信心。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下,土地管理总体上说向着好的方面发展,全社会对待土地的态度也越来越文明。对土地问题的认识,也更加深化,大家都认识土地问题关系到金融安全,关系到社会的稳定,关系到经济的安全。即使有粮食吃,同样要严格保护耕地。土地科学有了大的扩展。这些都会使得我国土地管理能够越管越好,对此我们要有坚定的信心。

  其次要明确责任。落实《通知》精神,责任主要在各级政府以及政府的国土资源管理部门。国务院文件强调了地方各级政府主要负责人要对土地管理的全面情况负责,政府部门特别是国土资源管理部门,除了要依法行政之外,还要很好地担负起协调利益关系的责任。在土地出让收入的使用上,要强调逐步增加用于“三农”。制度再好,也会产生矛盾和纠纷,有了纠纷就要合情合理的解决,而且要把成本降到最低。政府有责任帮助协调,帮助解决。在协调裁决当中,要注意吸收社会力量。这样做有利于解决矛盾。

  三要认真研究。土地调控措施怎样更有效?严格土地管理,要更注重经济手段。对很多问题,国土资源管理部门还需要进一步研究,如怎样使经济手段对调控更有力度,规划和计划怎样能够更加符合实际,便于操作。

  国土资源部政策法规司司长甘藏春作为文件的主要起草人之一,介绍了《通知》出台的背景和主要内容。甘藏春说,这个文件是中央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一项重大决策,是对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的发展和完善。文件主要精神是:立足利益机制的调整,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强调了法律的惩戒作用。就下一步需要研究的问题,甘藏春提出,管住管好土地还需要在改革中不断深化。

  出席座谈会的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等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和部机关有关司局、部分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他们对《通知》的出台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进一步做好土地调控工作提出了有益的建议和意见。来源:国土资源部网站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50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