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欧盟有所不为中方当有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9日 02:58 财经时报

  方曙光 发自布鲁塞尔

  据《财经时报》了解,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将率团于9月份赴布鲁塞尔,与欧盟方面就鞋贸易问题进行磋商。而在9月9日,中欧第9次领导人会晤将在芬兰首都赫尔辛基举行。

  曼德尔森抢先公布“最终提议”,似有造成既成事实之嫌,表面上也掌握了主动权,中方并非别无选择,只能被迫接受这一单方面的、不公允的措施。

  欧洲政策中心中欧关系研究员Axel Berkofsky告诉《财经时报》,中方完全可以利用欧盟成员国与欧盟委员会之间的矛盾,特别是要努力争取“北派”和“中间派”的支持,以维护自己的利益。

  此外,争取欧洲鞋业协会、零售商协会和商业界的支持也十分重要。与国内的各行业协会相比,欧洲的行业协会和企业有强大的公关游说资源,对欧盟各成员国政府和欧盟总部的决策所起的作用绝对不能低估。

  实际上,当初欧盟能对中国鞋动手,就是南欧的制鞋企业和协会长期游说、施压的结果。

  8月30日当天,拥有Timberland、Hush Puppies等成员的欧洲名牌鞋联盟(European Branded Footwear Coalition)就发表声明,认定曼德尔森此举将人为抬高欧洲鞋价,损害消费者利益。声明说,此举根本保护不了欧洲制鞋企业,只会对欧洲制鞋业的全球

竞争力造成负面影响。

  欧洲鞋进口商与零售商协会宣布,仅6个月的临时

反倾销措施就使该欧洲的鞋设计、进口和零售企业损失了1.5亿欧元。5年期反倾销措施一旦实施,其经济损失无法估量,在该行业内会造成1万人失业。

  欧洲鞋进口商与零售商协会(European Footwear Association of Importers and Retail chains (FAIR) )主席Paul Verrips就明确地对《财经时报》表示,现在中国政府应该把重点放在做25个欧盟成员国的工作,争取让他们否决掉曼德尔森的提议,打掉这一轮的反倾销专案。

  背景资料

  欧盟关于中国对欧皮鞋倾销的单方面数据,中方并不认可:2005年欧盟市场鞋销售总量为25亿双,其中皮鞋占其中的35%,被欧盟实施反倾销措施的中国、越南产皮鞋占总量的11%,即欧盟市场上每100双鞋,就有11双是被征收

反倾销税的对象;2005年中国出口到欧盟12.5亿双皮鞋,其中2.06亿双鞋涵盖在反倾销调查之中,1.74亿双涵盖在此次反倾销措施之中;2005年与2004年相比,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皮鞋数量上升了450%,2001-2005年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皮鞋上升了1000%;2001-2005年间,中国出口到欧盟的皮鞋的价格下降了31%,同期这些皮鞋的市场零售价格基本不变或少许上升;欧盟声称2001年以来,欧洲制鞋业的产量缩水30%,失去4万个就业岗位;被实施反倾销措施的中国皮鞋平均进口价是每双8.5欧元(合85元人民币),平均零售价为每双35欧元,最高到每双120欧元,若曼德尔森的这个提议通过,每双鞋将被征收1.4欧元的反倾销税,欧盟委员会称是在批发商和零售商的可忍受范围之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