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资金人才制约生物医药产业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8:34 北京商报

  杨雪婷 邓琳 赖大臣 刘洋

  昨天,诺奖论坛的第三场也是最后一场——“生命科学与生物医学产业发展论坛”在中关村生命科学园举办。正如昨天诺奖得主阿龙·西查诺瓦在论坛上所言:科研成果如不推广应用,研究的成果就没有太大的用处。但是缺钱和少人一直成为制约生物技术从上游转化为下游产品的两大瓶颈。

  风险投资商携带着巨额资金在天空飞来飞去,有多少能砸在生物医药产业上呢?全球著名的风险投资基金Eplanet (前德丰杰全球创业投资基金)执行董事孙文海就坦率地告诉记者:“目前为止我还没看见有说服力的项目,因为毕竟基础科学还不是中国的强项,生物制药领域我们大部分是投资在美国,比例大概在5%-10%之间。”

  生物制药是高投入、高技术和高风险的行业。据有关数据统计,制药行业研究与开发一种新药的平均成本目前超过8亿美元,而且从技术角度看,生物医药技术需要一个很长的产业化经验的积累过程。

  用博奥生物有限公司、生物芯片北京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基金项目管理部副主任郑培杰的话来说就是“生物制药更需要投资商和政府有耐心,不要考虑很快的收回投入”。

  “另外一个是人才问题,中国的人才大都集中在大专院校,他们多是定位在基础研究或实验室研究的上游研究,但完成基础研究后的工业化开发等下游研究,需要的人才比上游要多得多,中国的现实是没有多少生产企业作为研发的主体,人才多集中在上游研究阶段。企业很难独立支撑后续阶段的开发,而下游研发是更能体现研发价值的阶段。”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尹卫东在谈到人才缺乏时深有感触。

  “IT、通信等领域的技术研发人员可能就是这一技术产业化的经营人员。生物医药领域则不同,一个技术人员不可能把一个产品的上、下游都做得很好。”北京海银科医药技术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赵凯认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