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首发绿色GDP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7:35 北京晨报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2004年中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占当年GDP的3.05%!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报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称,这个数字并不全面,真正的绿色GDP只会比96.95%更低,但它标志着中国的绿色GDP核算日趋完善。

  我国首次发布绿色GDP

  晨报讯(记者 王大鹏)2004年中国因环境污染造成的经济损失为5118亿元,占当年GDP的3.05%!昨天,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了《中国绿色国民经济核算研究报告2004》,这是中国第一份“绿色GDP”核算报告。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称,这个数字并不全面,真正的绿色GDP只会比96.95%更低,但它标志着中国的绿色GDP核算日趋完善。  

  “今天公布的这个绿色GDP并不是完整的绿色GDP,这个3.05%只是冰山一角。”潘岳说,“绿色GDP=GDP-环境成本-资源成本”,这样一个公式描述的只是狭义的绿色GDP,广义的绿色GDP还要扣除人文社会部分,比如犯罪、吸毒等负面产业。从狭义的概念来讲,这次统计的3.05%也只是扣除了环境成本的一部分,并没有扣掉资源成本。

  潘岳介绍说,完整的绿色GDP核算至少应该包括五大项自然资源耗减成本和两大项环境退化成本。而由于基础数据和技术水平的限制,此次核算只计算了一个大项——环境污染损失,而环境污染损失成本的20多个小项中,此次核算也仅算了10项,地下水污染、土壤污染等重要部分都没有涉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