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耐心等待新一轮调控效果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8日 00:00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李和裕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分院副院长陈晟认为,上一轮的房地产调控已经达到了一个“屏蔽”投机的效果,而这一轮房地产调控也会逐渐发挥作用,目前则主要是体现在各部门的执行落实上。

  陈晟坦承,一些地方的政策力度的确有待加强,但他认为,此次中央也已经考虑得比较深入,通过紧抓源头来要求各地政府严格执行调控政策。

  “土地政策是这次房地产调控的绝对重点,土地供应、土地财政、土地监管等关口全面紧缩。”陈晟表示,无论是限制供应结构还是加大清理闲置土地,“收支两条线”还是出让金一部分用于廉租房,土地督察制度还是查处违法用地专项行动,都体现出了中央的思路。

  此外,陈晟还指出,在上一轮遏止投机的基础上,新一轮调控还折射出中央“在二次分配中兼顾公平原则”的考虑。“这从土地收益用于保障型住房、完善社会住房保障体系、银行对第一套住房的信贷保护、税收对第一套住房的优惠等方面都可略窥一二,也是房地产企业需要能够深度领会的地方。”

  陈晟最后表示,虽然市场各方的博弈还在继续,但只要此轮调控能保证监察力度和规范化操作,市场面发生调整、趋于稳定也会是自然的事。

  谨防房地产调控变“空调”

  上海房

地产界独立评论人士顾海波在“国六条”出台后曾发表“新政未击中要害”一文,引发业内关注。在他看来,“国六条”总体上是以前调控政策的延续,但“柔中带刚”,说明中央政府为稳定
房价
、保持经济平稳可持续发展用心良苦,同时也说明各地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效果还不很理想,调控还有相当空间。

  对于“国六条”细则的九部委十五条意见,顾海波认为总体比较温和,许多是原则性和指导性的,但有些总觉得有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感觉。如土地政策重复了多次,已有“听觉疲劳”和“视觉疲劳”,却还没有实质性的作为,是某些地方职能部门失职的表现。

  顾海波指出,房地产调控体现了中央稳定房价和保持国民经济平稳发展的用心良苦,同时也说明宏观调控还有很大的空间,调控的所谓“重拳”仍握在中央手中。

  另外,有分析认为,政策的正效应之所以被快速消解、甚至走向负面,问题出在地方政府对房地产业所作的经济定位上,最大的误区之一就是“暗中排斥房价下降”。顾海波也表示,“一些地方认为稳定房价就是‘房价不能跌’、‘房价涨幅趋缓’,这个误区应当有所突破。”

[上一页] [1] [2] [3]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