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曹法英:诚信招商助推尉氏嬗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17:21 经济视点报

  ——专访尉氏县委书记曹法英

  □经济视点报记者 李阳

  尉氏县地处开封,位于郑州、开封、许昌三大城市的“金三角”。

  自秦始皇三年置县,尉氏已有2000多年的历史。

  如今,这里更是一方神奇的热土。久龙牌三角带、尉氏棉纱畅销国内外,并且形成当地主要支柱产业。中原纺织基地、柴油机生产基地、橡胶制品生产基地等粗具规模。

  2005年,全县GDP达到82.2亿元,一般预算财政收入达到1.8亿元,引进各类资金15.6亿元。在全省35个扩权县中实力排在21位,在我国中部地区综合竞争力百强县市中排在77位。

  按照河南省“

十一五”规划,尉氏将撤县设市。

  尉氏经济的迅猛崛起,如一道美丽、壮观的风景令人刮目相看。成为闪耀在豫东乃至中原大地上的一颗璀璨的明珠。

  诚如尉氏县委书记曹法英所言:“着力打造工业发展平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发挥支柱产业优势,做大做强工业经济,使历史上的农业大县真正建设成粗具规模的工业强县。这是我们抓工业的着力点。”

  尉氏在崛起。

  作为开封市的“南大门”, 尉氏正在以招商引资策略,改变它自己的形象。在这场城市的嬗变中,尉氏充分展现出了它作为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跨越的无限魅力。

  农业强县转型工业大县

  经济视点报:尉氏在历史上是一个众所周知的农业大县,那么,尉氏县的决策层是如何通过招商引资促使农业大县向工业大县转移的?

  曹法英:这确实是困扰决策层很久的一件事情。但是目前尉氏已经明确了思路。那就是围绕特色农业,作好农产品深加工,是实现农业大县向农业强县进而向工业大县转移的主要目标。与此同时尉氏的招商引资工作重点也围绕农业、农民、农产品展开。目前,一大批农工商一体化的园区在形成,一大批与农业农产品有关的项目,也已入驻尉氏。

  经济视点报:就中原纺织基地建设,尉氏如何把它变为纺织投资热土的?

  曹法英:尉氏县工业基地是在开封市八次党代会确立“工业强市”战略以后开工奠基的。后被省政府批准为河南省纺织工业基地,是全省8个特色基地之一。尉氏目前正在举全县之力、聚全县之智,构筑河南中原纺织基地。依托尉氏的棉花资源优势,以尉氏纺织有限公司为龙头,拉长棉花产业链条。

  为了充分发挥纺织基地的吸引力、辐射力,引导国内外纺织企业向纺织基地聚集,形成集群优势,成为纺织产业基地、出口创汇基地。我们制定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对入驻纺织基地的企业,各项审批手续减免,10年内全免土地租赁费,税收实行“三免三减”政策,即凡属地方税收实行先征后返,前5年地方留用部分,全额奖励给企业;后5年地方留用部分,50%奖励给企业。属高新技术项目,政府免费提供用地等。

  经济视点报:对于工业基地发展,尉氏有哪些特殊的措施?

  曹法英:尉氏县委、县政府特意成立工业基地管委会,由副县长李明哲兼任工业基地管委会党委书记,加强工业基地管理。同时,认真兑现服务承诺,规范行政服务中心建设,提高"一站式"服务水平,出台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的一系列文件,净化企业发展环境。

  突出优势,开放带动招商

  经济视点报:尉氏是如何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构筑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对外开放新格局的?

  曹法英:一是营造招商氛围。倡导两种观念:“大开放快发展”观念和“人人都是投资环境观念”。

  同时积极拓宽招商领域。在继续强

化工业招商的同时,重点突破农业、林业、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教育,文化,卫生等领域的对外招商引资,放开垄断的行业和领域,舍得把最好的项目,最有特色的项目,最有吸引力的项目拿出去招商,把招商引资工作扩展到经济建设和社会事业的方方面面。

  经济视点报:尉氏是如何突破旧有招商局面,创新招商的?

  曹法英:完善招商方式。坚持国内与国外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大团组与小分队相结合,全面招商与重点招商相结合,网上招商与会展招商相结合等招商方式。在以人招商、以商招商的基础上,积极实施定点招商和委托招商,广泛参加全国招商引资活动。

  经济视点报:据说招商过程中,您曾亲自带队,七下苏杭,作为一个农业大县,尤其一个经济相对来说并不是十分发达的农业大县的县委书记,在与南方经济发达地区打交道的过程中,您有什么体会和感受?您回避这一点吗?

  曹法英:非常难。整个中国都在搞扩大开放。每个地方都面临选择和被选择。你必须有充分的优势和条件在这种选择中让外商认识和接受。一个县城,轻易让别人接受,我认为难度大,我不回避。农业大县有农业大县的优势,我把优势充分展现给他并能把他吸引过来就是成功。

  经济视点报:您认为招商成功与哪些因素有关?

  曹法英:事先有目的性地牵线搭桥,优化环境,对客商的热情、服务,诚信以及个人的人格魅力。对承诺的事,认真彻底地落实,让别人安心、放心、省心。这些都很重要。

  扬长避短的“钓鱼理念”

  经济视点报:据说招商引资过程中,您提倡一种“钓鱼法”,可不可以谈谈什么是“钓鱼法”招商?

  曹法英:借鉴各地行之有效的招商经验,我提出“钓鱼法”招商概念,我的理解就是:一你要走出去,坐在家里是钓不到鱼的。二你要花时间、精力,甚至买鱼食的本钱。还有要想让鱼来,你必须保证这个地方的环境安静和谐,乱糟糟的地方鱼不来,来了砸上一砖头鱼还会被吓跑。这跟优化招商引资环境一个道理。也许这个比喻不是太恰当,但是,我认为有些道理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经济视点报:有人说,尉氏的经济发展得益于它与新郑、长葛等经济发达地区毗邻,您这样认为吗?

  曹法英:我不这样认为。与它们为邻招商引资工作难度更大。更多的外资可能先跑到它那里。外商也不会因为与它们是邻居就把资金落户到你这里。但是,这样也有好处,更具有挑战性。我们有的产业它们不一定有,比如我们有新郑没有的蛋鸭养殖基地和香精香料基地,因此,在引进资金方面,我们就是利用得天独厚的基础资源优势,充分扬长避短。

  经济视点报:在尉氏招商过程中,您最想给您的这个招商团队说的几句话是什么?

  曹法英:利用我们的产业优势去招商,利用我们的资源优势去招商,利用我们的环境优势去招商,最主要的,利用我们的诚信去招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