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亚行:今年中国GDP增10.4%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7:27 北京商报

  商报讯 (记者 杨雪婷) 亚行昨日发布《2006年亚洲发展展望更新版》(以下简称《更新版》),调高了对中国今明两年GDP的预测,同时还调低了对中国CPI的预测。

  今年4月,亚行在《2006年亚洲发展展望》中曾预测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9.5%。

  在《更新版》中,亚行将2006年中国经济增长的预测值调整至10.4%,将2007年的数字从8.8%,调整至9.5%。同时做了调整是两年的CPI,分别从2.3%下调至1.6%、从3%下调至1.8%。

  亚行方面并没有直接解释GDP调高的原因,但对2006年上半年的宏观经济给出了这样的评述:“中国上半年GDP增长10.9%,其中第二季度增长11.3%,为1994 年以来增长最快的季度。”

  虽然上半年国家出台了一系列紧缩政策,但亚行认为迄今为止这些调控措施对经济影响的程度和适用性还不很明显。

  亚行给出了3个理由,一是地方政府与中央政府的目标有时并不一致,省级官员更多的是关注那些能够彰显政绩并直接带动经济增长的项目,而较少关注那些潜在的、稳定宏观经济的目标;虽然统计数据的时效性和可靠性在不断改善,但中央政府的部分决策还是要依赖一些并不十分准确的地方数据;另外行政性调控措施的效果也往往因不完善的金融体系而打折扣。

  CPI的调低,则是因为以前亚行预计的可能导致消费价格上升的因素,如公共产品——国家控制水、电和

石油价格的上调,机关事业单位人员的加薪在今年没有起步,而今年夏粮的增产又抑制了消费价格的上涨,加上上游产品成本的增加一直没有传导至下游,所以亚行预计今明两年CPI增长幅度不会太大。

  商报链接

  亚行对中国的政策建议

  短期措施

  进一步升息,提高准备金率

  严格执行防止

房地产泡沫的措施

  完善土地、环保等行政调控手段

  长期措施

  提高农民收入 促进消费增长

  加强金融体系 加强环境保护

  提高

能源使用效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