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外WTO事务专家汇集中国入世五周年国际研讨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4:0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上海九月六日电(记者 姜煜)在今天于上海举办的“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五周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上,WTO总干事帕斯卡尔·拉米对中国履行入世承诺表示了赞赏。他并称,目前多哈回合谈判仍在进行,如果谈判达成协议,中国将在十到十五年内获得更加稳定的全球贸易环境。

  中国驻WTO大使孙振宇在论坛上指出,作为WTO新成员,中国积极参加了多哈回合的谈判,五年来,中国各部门共同努力,一方面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大幅度降低进口关税,取消非关税措施,开放服务贸易市场,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同时大规模清理与贸易有关的法律法规,使现行贸易法规与WTO规则相一致。另一方面中国也积极投入到新一轮谈判中,中国与巴西、印度等发展中国家一起,要求发达国家大幅度削减自由贸易的农业补贴,同时要求在市场准入方面给予发展中国家更大的灵活性。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说,

中国经济的发展对全球而言是积极因素。入世五年来,中国在出口大幅度增长的同时,也成为重要的进口国家。中国目前的进口总额中,六成来自亚洲国家,过去十五年来,中国从非洲的进口每年增长百分之五十。中国经济的发展为发展中国家创造了机会。至于中国对美国贸易产生的顺差,龙永图称这是“结构性问题”,与中国的贸易政策没有关系。他说,中国贸易政策的重点在于支持以世贸组织为代表的全球贸易体制。

  WTO前副总干事拉维埃从欧盟的角度谈中国经济的发展时称,中国的强大

竞争力给欧盟带来了很大的压力,欧盟对此不应“退到舞台后面”,而应该克服困难,积极面对。美国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总裁傅强恩则站在美国企业的立场上说,美国企业受益于中国入世带来的更为开放的市场,但他也认为,在中美双方企业均受益于中国入世的同时,贸易保护主义仍是双方关心的问题。

  在今天的研讨会上,来自世界各地的两百多位WTO事务专家共同回顾了中国入世五年来的历程和经验,并展望了发展前景。与会专家就推动区域经济和世界经济在WTO框架下的进一步互利合作、共同发展进行了研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