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东盟自贸区建设进入实质阶段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7日 02:56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木佳 实习生 刘杨 6日北京报道

  东盟已成中国外贸逆差主要地区2005年高达196亿美元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东盟成中国外贸逆差主要地区,2005年高达196亿美元。

  高虎城介绍说,当前中国和东盟的经贸关系主要有四个特点:

  第一,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的增长速度快于总体的贸易发展。

  第二,中国和东盟双边贸易在各自的对外贸易总额当中的比重在不断增加。在20世纪90年代初,东盟与中国的贸易额当时占东盟贸易总额当中的2%,到2005年已经上升到11%。

  第三,中国和东盟进出口商品的结构在不断地发生变化,逐步由初级产品向工业制成品特别是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方向发展。在2005年,机电产品和高新技术产品的贸易额分别占中国-东盟进出口总额的60%和45%。

  第四,在双边的经贸关系当中,中国出口到东盟的增速始终低于从东盟进口增长的速度,而且中国对东盟的贸易逆差呈现逐步扩大的趋势。到2005年,中国与东盟国家贸易的逆差高达196亿美元,东盟已经成为中国对外贸易逆差的主要地区之一。

  高虎城说,中国和东盟的自贸区的建设已经进入了实质性的阶段,中国和东盟将农业、信息通信、人力资源开发、相互投资、旅游和

能源、交通等列为双方合作的10个重要的领域。我们将在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大的方针指导下,继续加强和深化与东盟邻国的互信伙伴关系,特别是要落实胡锦涛主席访问东盟时提出的在2010年中国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要达到2000亿美元。我们还要实现温总理在参加中国和东盟领导人会议期间所宣布的,今后3年将把向发展中国家提供的优惠贷款的1/3提供给东盟国家。此外,在现有的基础上,增加50亿美元的优惠贷款,用于支持中国企业在东盟国家的投资项目。

  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将如期建成

  【记者木佳实习生刘扬6日北京报道】

商务部副部长高虎城在此间表示,中国-东盟自贸区2010年将如期建成。在抓紧落实货物贸易方面降税的同时,中国和东盟已经开始了服务贸易和投资的谈判,该谈判的进展也非常顺利。

  高虎城表示,中国和东盟自贸区从启动到现在大概有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2002年11月,双方签署了《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标志着中国-东盟自贸区谈判的启动;第二个阶段,2004年1月,双方实施了“早期收获计划”,即对东盟的600多种产品率先进入中国市场实行零关税;第三个阶段,2005年7月,中国和东盟双方根据《货物贸易协定》的规定,实施自贸区全面降税。

  此外,记者还获悉,第三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将于10月份在广西南宁举办。届时,中国-东盟建立对话关系15周年纪念峰会、第三届中国-东盟商务与投资峰会也同期举办,11国首脑将出席博览会相关活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