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11:02 金时网·金融时报

  2006中国企业500强正式面世了。从各项统计数据看,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大型企业近几年来获得了跨越式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战略地位和影响力不断增强。但从全球范围来看,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企业之间仍存在着较大的差距。

  造就一批国际性大企业目标已初见成效

  在中企联连续五年推出的“中国企业500强”的数据变化中,清楚地反映出我国实施发展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战略已初见成效。

  一是

中国企业500强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不断上升。五年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持续攀升,从2002年的63.64%到2006年的77.60%,五年间提高了13.96个百分点,平均每年提高3.49%。

  二是中国企业500强的规模不断扩大。无论从营业收入、资产总额来看,还是从入围门槛、首位企业的营业收入变化来看,中国企业500强的规模在持续扩大。

  2006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达14.14万亿元、资产总额达41.17万亿元。与2002相比,营业收入大幅增长131.60%,平均增幅为23.36%。从资产总额来看,五年间中国企业500强资产总额大幅攀升58.16%,平均增幅为12.14%。从500强的入围门槛来看,则呈现加速递增的态势,从2002年的约20亿元增长到2006年的60.7亿元,整整提高了两倍。

  三是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企业的差距在缩小。从中国企业500强营业收入占世界500强企业营业收入的比例上看,已从2002年的5.26%提高到2006年的9.32%;而从企业总量增长率等一些成长性指标上看,中国企业500强已经赶上或超过世界500强企业,2005年度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分别增长了20.41%、22.67%,而同期世界500强企业的上述两项指标分别为12.7%和7.4%。

  与世界500强企业相比,我们还有哪些差距?

  确实,中国企业尤其是中国500强企业的发展是强劲的,进步是明显的。但换一个角度看,中国企业真的就强大了吗?中国500强企业真的可以无后顾之忧了吗?

  回答是否定的!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杨杜教授言简意赅地道出了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企业之间的巨大落差:“我们卖产品,他们卖品牌;我们卖历史,他们卖知识;我们卖市场,他们卖技术;我们卖资源,他们卖文化;我们是人赚钱,他们是钱赚钱。”

  事实上,中国企业500强与世界500强企业之间的差距不仅仅表现在经营规模、营业收入、盈利能力、劳动生产率等方面,更多地是表现在经营理念、创新能力等方面,而这才是决定企业竞争力、决定企业成败的关键所在。

  从规模上看,2006年中国企业500强的营业收入总额、资产总额分别仅相当于世界500强企业的9.32%、7.1%,名列中国企业500强第一位的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的营业收入只相当于世界500强企业第一位的埃克森美孚石油公司的30.2%。

  从更深层次分析,中国大企业与世界级企业之间财务指标差距的背后则是体制、运行机制间的巨大差距,以及由此导致的综合竞争力间的差距。

  我们需要清醒地看到,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在相当程度上是得益于我国宏观经济仍处于上升周期以及石油与一些原材料基础产品价格大幅上涨的良好外部条件;有相当一部分大企业仅仅是规模的扩大,而其核心竞争力却并不强,没有世界知名的品牌,创新能力较弱;还有一部分进入500强的企业并不是在市场竞争中实实在在地打拼出来的,而是依靠行政力量捏合出来的,难以应对国际竞争……

  创新图强,加快培育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

  在今年初举行的全国科技大会上,中央提出发展科技创新型国家的战略目标,提出要用15年时间使中国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以确保我国2020年经济翻两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发展宏伟目标的实现,确保我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快速发展。

  创新型国家很大程度上要依靠创新型企业的支持。正是基于这一点,国家发改委会同有关部门在“十一五”期间,将通过进一步完善激励企业自主创新的政策环境、加快建设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组织实施企业自主创新专项、加强重大技术装备研制和重大产业技术研发等四方面的措施,为企业创造良好的自主创新环境。而在此基础上,中国企业更要抓住当前各项有利条件,发奋图强,把创新放在企业战略的核心位置,增加投入,加强研发,依靠科技进步推动企业向成为有国际竞争力大企业的目标迈进。

  可喜的是,很多中国的企业家、中国的企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更可喜的是在中国企业500强中,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已成为科技创新型企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正在向科技创新型企业的方向努力。

  2006中国制造业500强第一名的宝钢集团公司总经理徐乐江表示,通过引进技术装备,利用后发优势快速提升制造水平,参与国际竞争曾是中国工业化竞争中国内企业较为普遍的发展思路。但在

中国经济发展的今天,这种后发优势并不等于持续竞争优势。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历程表明,单纯依靠引进装备,以市场换技术买不来也换不来属于企业自身的能力。努力提升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实现企业成长由设备驱动向技术驱动转变,将后发优势变成持续竞争优势,才是提升中国钢铁工业国际竞争力的惟一出路。市场竞争非常严峻,创新图强刻不容缓。

  而中国企业500强要成长为令人敬、令人畏、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企业,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