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温家宝对多哈回合谈判中止表示关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6日 01:03 第一财经日报

  

温家宝对多哈回合谈判中止表示关切

9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会见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新华社记者姚大伟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本报记者 陈达 发自北京

  据新华社报道,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昨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他呼吁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并表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

  温家宝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认真履行入世承诺,并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则积极调整自己的对外贸易政策。在短短五年时间里,中国平均关税大幅降低,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程度接近发达国家水平。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不仅使自己从中得益,而且也为世界经济贸易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贡献。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过渡期即将结束,面对新的挑战,中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坚持对外开放,在开放中发展,在开放中与世界各国实现互利共赢。

  温家宝对多哈回合谈判中止表示关切,呼吁尽快恢复谈判。他指出,中国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完成多哈回合谈判对推动建立公平、公正、开放的多边贸易体制极其重要,是实现世界经济稳定发展的必要条件。发达国家应在削减农业补贴和关税等关键议题上率先作出实质性让步。

  拉米表示,中国完全履行了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时作出的承诺。拉米希望中国在恢复多哈谈判和推动谈判达成协议方面继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

  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前日会见拉米时也表示,中方会继续支持多哈回合谈判尽快恢复,并愿为此发挥建设性作用。

  拉米赞同薄熙来关于多哈回合要实现发展目标的立场。他指出,各方都很重视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所起的重要作用,中国是谈判的积极参与者,希望中方发挥更大作用。

  商务部研究院欧洲部主任李钢告诉《第一财经日报》:“中国现在的表示是一种政治宣誓,和其所推崇的多极世界和多边贸易格局是一致的。但是我们必须看到,目前要恢复谈判是极其困难的,有不可调和的矛盾,美欧之间都很难,更别说是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了。重新启动是要有条件的,必须有新的开价或者让步,但现在看来僵局很可能会持续1~2年。”

  而在近日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访华行程中,对WTO多哈回合恢复谈判的问题成为了她访华的重要内容。她在和薄熙来的会见时说:“美国愿为重新启动多哈谈判做出努力。谈判要扩大市场准入,同时也要关注发展问题。”在会见记者时,她也谈到,中国应该担当起与其全球经济份额相对应的责任,在建立全球经济格局中发挥积极作用。

  事实上,目前中国在WTO谈判中的地位很微妙。李钢认为,尽管中国处于发展中国家阵营,但是并不能代表发展中国家。同时在贸易问题上,中国也是和其他发展中国家求同存异,比如和现在叫得最响的巴西和印度也有贸易分歧。

  另外,现在普遍认为,拉米所敦促的更多是发达国家做出让步。发展中国家在乌拉圭谈判中已经损失很大,他们不希望在多哈轮中再次吃亏。

  薄熙来也对拉米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只有改变发达成员与发展中成员之间发展不平衡的状况,才能促进全球贸易的持续健康发展。”

  另一方面,也有专家表示,现在可以期待新一轮的各国领导人换届,也有可能会在全球多边贸易谈判中发生一些积极的变化。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