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国务院八大措施严格土地调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2:37 CCTV《经济信息联播》

  严格控制土地供应是本轮宏观调控的一个重要着力点,今天,国务院正式发布《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通知》指出,必须采取更严格的管理措施,切实加强土地调控。

  《通知》指出,当前土地管理特别是土地调控中出现了一些新动向、新问题,建设用地总量增长过快,低成本工业用地过度扩张,违法违规用地、滥占耕地现象屡禁不止,严把土地“闸门”任务仍然十分艰巨。

  《通知》从八个方面对下一步的土地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字板入)分别是:进一步明确土地管理和耕地保护责任,切实保障被征地农民的长远生计,规范土地出让收支管理,调整建设用地有关税费政策,建立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统一公布制度,禁止擅自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强化对土地管理行为监督检查,严肃惩处土地违法违规行为。

  国家信息中心宏观经济研究室副主任牛犁说:“从今年以来的形势来看,土地问题是非常严重的。特别是在地方政府支持之下,对于乱占耕地、或者违规用地,同时对于征地时农民的补偿根本是不到位的。这次就是要彻底改变原有的靠土地来解决财政问题的传统,进一步把好土地这个闸门。”

  

国土资源部去年对16个城市进行监测发现,违法用地宗数占新增建设用地总数的近60%,面积占近50%,个别地方甚至高达90%。同时,一些地方竞相低价出让工业用地,以租代征,甚至实行零地价,造成恶性竞争、重复建设和土地浪费。

  新闻分析:土地新政四大亮点

  专家表示,这次《国务院关于加强土地调控有关问题的通知》,是继2004年《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严格土地管理的决定》出台后,中央政府在土地管理和调控政策上的又一次重大调整。与以往政策相比,这次土地调控新政有四大看点。

  一是明确和强化地方政府责任

  部分地区对土地违法违规行为不制止、不组织查处,甚至隐瞒不报、压案不查,是违法违规用地仍然大量存在的主要原因。今后国务院不再分批次审批农用地转用和土地征收,而是由省级人民政府汇总后一次申报,再出问题,将直接追究有关地方负责人的领导责任。

  二是要统一制订并公布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

  针对工业用地出让价格过低的问题,通知提出,要统一制订并公布工业用地出让最低价标准,这一标准不得低于土地取得成本、土地前期开发成本和按规定收取的相关费用之和。

  三是调整分配机制,解决土地财政问题

  目前,地方政府特别是城市政府把土地看作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以地生财,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有的县市土地出让金收入已占到地方财政收入的一半以上。新政要求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总价款将全额纳入地方财政预算,缴入地方国库,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

  四是强调保障被征地农民长远生计问题

  新政明确提出,土地出让总价款必须首先足额支付土地补偿费、安置补助费、地上附着物和青苗补偿费、拆迁补偿费以及补助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所需资金的不足。

  联播观点:管住地方政府的私房钱

  土地是稀缺资源,一转手就能赚钱。权威调查表明,土地增值部分收益中,有两到三成被城市政府拿走,各类城市

房地产公司司等又拿走了收益的四到五成。正因为土地出让金是地方政府的私房钱,要地方政府严管土地,就等于让它断绝自己的财路。

  国务院通知中规定土地出让金必须纳入地方预算,缴入地方国库,等于让地方政府把自己的私房钱拿出来公之于众。再加上加强问责、公布最低地价等制度,地方政府今后从土地出让中捞钱的空间已经被大大缩小。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90,000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