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富饶的贫困突出 政协委员建言西部资源开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20:0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记者李斌、吴晶晶)矿产资源丰富是西部地区为数不多的比较优势之一。但在5日举行的全国政协“推进西部大开发”专题协商会上,政协委员们指出,西部地区资源开发存在秩序混乱,利益分配不尽合理等诸多问题,导致“富饶的贫困”现象突出,难以适应西部发展资源型产业的需要。

  我国西部地区自然资源尤其是煤、油、气等能源和一些重要矿产资源非常丰富,为发展资源型产业提供了很好的条件。“与资源丰富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西部地区‘富饶的贫困’现象突出,一些地方‘抱着金碗讨饭吃’,有些地方甚至‘开发了资源留下了污染和贫困’。”寿嘉华委员说。

  寿嘉华委员认为,西部一些地方资源开发秩序混乱,缺乏总体规划,不仅导致采矿

安全事故时有发生,而且资源浪费十分惊人。一些地区受局部和眼前经济利益的驱使,搞掠夺式开采,大量出口资源初级产品,导致西部地区资源型产业中产品质量、档次和附加值过低,资源优势未能转化为整体的产业优势。

  他还指出,我国资源开发利益分配不尽合理。主要表现在资源税税率较低,一些重要资源留在当地加工少,尤其是中央大型企业主导的资源开发与地方经济发展关联度不高,与农民增收严重脱节。此外,西部大开发以来,随着资源开发力度的加大,生态环境破坏也愈发严重。环境保护意识不强,低起点、低技术水平、作坊式的开发模式是其重要原因。

  “为了将资源优势尽快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西部应将资源开发与农民利益、地方发展、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结合起来,走出一条具有西部特色的资源开发可持续发展之路。”寿嘉华委员说。

  他建议,规范西部资源开发秩序,提高开发水平,加强资源开发的统筹规划,严格市场准入制度,坚决淘汰不具备资质的市场主体,建立有序竞争、有效竞争的市场环境;尽快形成市场决定资源型产品价格的机制,政府控制的价格应充分体现资源地的合理利益,对新增的资源初级产品,切实多留一部分在当地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改革现行资源税费体制,将现行的资源税、矿产资源补偿费合并,完善征收管理办法等。(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