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西部大开发初见成效 GDP六年翻番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44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5日电 (记者 韩洁、顾瑞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金祥5日说,西部大开发自2000年实施以来已“初见成效”,西部地区GDP六年翻一番,生态环境也有所改善。

  王金祥在此间举行的全国政协“推进西部大开发”专题协商会上说,2005年我国西部地区GDP达到3.33万亿,比2000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长10.6%,其中“十五”期间西部GDP年均增长11%,城镇居民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纯收入年均增长分别达到10%和6.8%。

  他指出,国家不断加大对西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2000年至2005年,累计在西部地区开工建设交通、水利、

能源、通信等重大项目70项,投资总规模约1万亿元。
青藏铁路
、西电东送、西气东输、水利枢纽等西部开发标志性重大项目提前建成。西部地区累计新增公路通车里程22.6万公里,完成铁路铺轨4000多公里。

  在经济发展的同时,西部地区的生态环境也有所改善。王金祥说,2000年至2005年,中央累计投入西部地区退耕还林、退牧还草、天然林保护、防护林建设和京津风沙源治理五大生态

建设工程的投资1220多亿元,水土流失综合防治、三峡库区、滇池流域水污染防治、塔里木河综合治理、中心城市污染治理等工程450多亿元。局部地区林草植被明显增加,水土流失面积开始下降,实现沙化治理面积大于扩展面积的转变。

  此外,国家还投入了310多亿元支持农村基础设施建设,除了将公路网向西部所有县城延伸外,还通过农村电网改造等工程使99%的西部乡镇实现通电,并解决了3660多万人的饮水困难和饮水安全问题。政府还对居住在生态环境脆弱、不具备基本生存条件地区的122万贫困人口实行了生态移民。

  “西部大开发6年多来取得的成效表明,党中央关于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所采取的重大部署和政策措施是非常有效的,为今后继续推进西部大开发奠定了重要的物质基础和良好的发展环境。” 王金祥说。(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