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十一五期间中国有望规模化利用海水资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10:43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4日电 (记者 李斌、王娅妮) 国家海洋局局长孙志辉在4日召开的全国海洋科技大会上表示,“十一五”期间,中国将以突破海水淡化关键技术为重点,尽快实现海水资源的规模化利用。

  孙志辉说,中国的海水利用特别是海水淡化工作经过40余年的发展,已经具备了比较成熟的技术储备和产业化基础。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还没有达到规模化应用的水平,淡化水成本仍偏高。

  “十一五”期间,中国将组织编制沿海省(区、市)海水利用专项规划,积极开展海水利用示范城市、示范海岛和示范区创建活动,建立国家级海水利用技术研发基地。同时加快开发5万吨/日低温多效蒸馏海水淡化、单套1万吨/日反渗透海水淡化示范工程,发展10万吨级海水循环冷却成套技术与装备和海水预处理技术,增强海水资源利用装备和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建立健全海水利用标准体系、评估体系和质量监督体系,提高海水利用的产业化发展水平。

  海水综合利用是一项具有广阔发展前景的朝阳产业。目前,全世界已有120多个国家在进行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海水淡化日产量约3750万立方米,解决了1亿多人的供水问题。

  近十年来,中国在海水淡化和综合利用方面也取得一定成效。自主设计、制造完成了3000吨级低温多效蒸馏和5000吨级膜法反渗透海水淡化装置,以及14000吨级海水循环冷却示范工程,海水提镁、提溴、提钾技术也得到应用。(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