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拉米游说中国推动重启多哈谈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5日 01:36 第一财经日报

  力劝中国改变农产品准入,今年十月中旬以后,各方有望对多哈回合作出积极反应

  本报记者 王斌 发自上海

  多哈回合谈判陷入“突然死亡”的一个多月后,WTO总干事拉米(Pascal Lamy)在上海表示,今年1 0月中旬以后,各方有望作出积极反应。

  昨天,拉米与中国商务部部长薄熙来在北京会晤。拉米此行被业界观察人士看作是为了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而进行的一次斡旋之旅。

  本月3日,拉米在上海短暂停留期间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表示,此次访华,他将在中国停留一周左右的时间,并将与中国领导人就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的角色和应该发挥的作用等问题进行互动沟通。

  拉米表示,中国就像美国、欧盟、印度和南非等一样,有各自保守和开放的领域。例如,中国在环境保护、工业产品等方面采取了比较积极主动的措施,但在农产品市场准入等方面态度比较保守,需要作出一些改变。

  “中国的这种态度不仅对自身而言是有利的,而且也为一些国家作出示范。”拉米说,“可能在有些人看来,有时候中国发出的声音不是很大,但是中国通过自己的方式在实践自己在WTO中的承诺,很可能其他成员有朝一日也会学习这种方法。”

  一位熟悉拉米此次行程安排的知情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此次拉米的中国之行十分低调,除了将参加在上海、厦门举办的有关论坛及商务活动外,最主要的目的则是与薄熙来部长以及更高层的领导人会晤,为尽快恢复多哈回合谈判而“游说”中方,希望中国推动谈判进程。

  拉米表示,作为一种策略,WTO总理事会决定目前暂时中止谈判,其目的是为各成员方提供一个思考的时间,以便于各方能够在政治上集聚足够的能量,创造一个良好的谈判环境。他认为,这一“暂停”状态也是希望各方在政治上有足够的动力,在农业补贴、市场准入等问题上达成一致意见。

  “我个人认为,到今年10月中旬后,各方都将会作出积极的反应,”拉米说,“谈判停滞已经一个多月,我们收到了很好的信号,证明各个成员都愿意将这场游戏继续,虽然声音不是很大,但这些是很必要的信号。”

  此前,美国贸易代表施瓦布(Susan Schwab)访华期间,也与薄熙来进行会谈,希望双方共同推动多哈回合谈判,而施瓦布也曾指责中国在谈判中所做的努力不够。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和东亚地区其他国家在WTO成员中是主要受益方,但此轮谈判中一直保持低调姿态,这与美国、欧盟等国家要求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开放市场造成的较大压力有关。

  拉米此次离开中国之后,还将前往巴西,为拯救多哈回合进行斡旋。而本月9日至10日,WTO农业问题20国协调组(G20)将在巴西的里约热内卢召开部长级会议,讨论拯救多哈回合谈判等问题。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