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铜墙铁壁还是不堪一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7:17 《财经文摘》

  越来越多的公共卫生事件降临中国。一个月前,云南牟定有四人因狂犬病致死,官方立即掀起大范围的屠狗行动。和非典时期一样,因为被怀疑对人类的生命健康构成威胁,有许多狗相继被人类抛弃和处死,一些从来没有犬类管理规范的城市也开始对那些自由游走在街巷的狗加以警惕,呼吁人们进行提防。官方试图通过这一行动,避免人们遭受狂犬病的伤害。

  北京近期则发生了另一起公共卫生事件。有一些人因为进食福寿螺患上广州管圆线虫病,接二连三住进了医院,还有许多摄入过同类食物的人没有露面。出售此类食物的一家饭馆说,大致有超过两千人在他们那里点过这道菜。北京的媒体还披露说,既便发生了这种不幸的事情,有一些餐馆仍在无所顾忌地向食客兜售福寿螺。

  现在,还没有任何信息显示这两起公共卫生事件会很快被平息。但在这两起事件发生后,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随之出现:云南想用一种简单又行之有效的办法尽快铲除狂犬病毒隐患,但这种粗暴行为暴露出公共卫生系统预防、应对秩序的混乱和脆弱,更多时候,人们很难愿意相信这能提高安全系数。

  北京的

卫生部门则仍没有走出被动接收患者的“救治者”角色,当一位医生建议对福寿螺致病事件加以注意之后,接收病人的医院7月上旬将这一情况报告给了疾控中心。可是在长达一个月时间里,卫生主管部门没有采取什么有力措施。那之前,几乎没有人听说过广州管圆线虫病。

  这恐怕不仅仅是预防失职的问题。随着近几年公共卫生事件接连出现,整个公共卫生系统都显出失灵迹象。应对态度轻慢或过度、处置措施迟缓或草率,有一些情况则显示他们有时会措手不及。这意味着,一种积极、从容、主动和事先防范的公共卫生机制并没有建立。本刊本期在对一些基层卫生机构和现象进行报道和解读的时候,就关注到了一些类似现象,公共卫生体系存在多方面缺陷。这使人担忧:公共卫生系统还能否发挥作用?

  公共卫生体系对于社会大系统的运转是如此重要:一方面,它担负着救死扶伤、消除疾病和苦难的义务;在这同时,又为整体社会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着最基础的安全和稳定保证。

  一个不能回避的问题是,中国当前的公共卫生体系似乎没有肩负起这样的重任。尽管政府想方设法要改善医疗环境,以便能够及时提供适当的医疗服务来促进人们的健康,但和公共卫生应急机制一样,还有两个卫生环节没有做好:使用卫生服务的代价应低到足以使人们恢复健康,并能同时实现财务(风险)保护。

  目前过分强调自费和按服务项目收费,加上扭曲的价格政策,导致了不必要服务的提供和医疗费用的迅猛增长。这些变化,加上医患之间的信息不对称,导致许多医疗机构药品处方过量,医疗机构过度提供有利可图的高技术服务,而对不赚钱的基本服务则提供不足。过度收费变得越来越普遍。私人医疗机构的情况则更加严重,由于对私人医疗机构的经营活动的规制十分薄弱,使患者受不良行医和庸医之害的风险相当大。这些现象几乎在公共卫生领域都有存在,比如

艾滋病等高危卫生领域。

  中国一直在加大对公共卫生的实际投入,但政府对整个卫生事业的投入增长快于对(疾病)预防与控制的投入增长,并且政府对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项目的投入仅占政府非

医疗保险卫生投入总额的10-20%,这也是实情。

  显然,在出现退化或停滞的时候来谈论公共卫生体系的运转如何利国利民是不切实际的。目前还没有一个强有力的体系来监督卫生服务的质量和公平效率,也没有一个标准告诉人们,政府是否应该将核心公共卫生功能置于更优先的位置?最近的改革和增加的投入是否充分?政府应该依靠那些在收受补贴之余还进行创收活动的医疗机构提供公共卫生服务吗?或者,公共卫生活动是否需要进行更大一轮改革?这都是我们发现的重要问题。

  策划:本刊编辑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