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纳税百强揭榜外企告别零增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11:09 北京日报

  本报记者黄玉迎

  2005年度中国纳税百强排行榜2日揭榜。去年榜单中外企纳税呈现出的零增长,在税务总局大规模调研和加大征管力度的“管束”下,今年得到改变;曾为榜上无名高呼“不平”的SOHO等两家房地产企业,今年通过集团汇总计税新法终于如愿;薪水发得最“多”的华为,为员工扣缴的个人所得税超过了6亿元;上榜企业数排在第二位的北京,纳税总额则高居全国首位。

  北京企业纳税额全国居首

  2005年度中国纳税

500强企业纳税总额6313.77亿元,占当年全国税收总收入的20.46%,比2004年增长26.88%。排行榜的入围门槛也由2004年的2.43亿元提高到2.83亿元。其中的前三名分别为:大庆油田有限责任公司,纳税额314.66亿元;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纳税额175.32亿元;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纳税额145.91亿元。上榜企业最多的前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为广东、北京、山东和河北(并列),分别有54家、51家和33家。排在第二位的北京,企业的纳税总额则高达1035亿元以上,稳居全国第一,比第二名多出400多亿元。

  资源性行业和特殊性行业税收贡献最大,占纳税总额的88.17%。资源性行业包括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开采加工、炼焦业等;特殊性行业则包括烟草、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力、热力、电信和其他信息传输服务业、银行业。国有企业及国有控股公司所占比重,则占纳税总额的81.07%。

  外企“摘帽”纳税零增长

  目前,在中国境内的50多万家外资企业中,有60%账面亏损,年亏损总额达1200亿元。而令人费解的是,这些外资企业置多年亏损于不顾,亏损之后竟接连追加投资,有些外资企业投资增长率平均每年达到30%以上。外资企业“长亏不倒”的真正原因依然是人们关注的焦点。

  去年纳税增长“交白卷”的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在今年终于有了突破。2005年度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纳税百强共计缴税909.53亿元,比2004年度增长30.34%,张木生透露,外企纳税增加的原因,主要是税务部门着力加强了调查研究和征管力度。

  上市公司前十强七家姓“油”

  2005年上市公司纳税百强的纳税额比2004年上升35.21%,入榜门槛也提高了1.19亿元。其中的前10名,有7家企业姓“油”。共有55家石油采掘与石油化工类企业进入纳税百强,其纳税总额占到上市公司纳税总额的64.87%,户均纳税超过25亿元。分析石油类企业纳税额大幅增加的原因,很重要的一个就是2005年世界原油价格出现了高达50%的大幅度上涨,带动了国内原油、天然气、成品油和化工等主要产品价格上涨。

  两房企以“集团计税”登榜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去年仅一家房地产企业登上排行榜的事实,让SOHO、万科等大地产商脸上挂不住,甚至质疑和议论排行榜属地纳税原则的统计口径。今年,排行榜就真顺势做了一个尝试,允许SOHO、万科两家房地产企业和红云烟草这三家企业,在能提供经税务机关严格审核的全部纳税资料基础上,以类似总部经济的集团汇总计税“另类”方法参与排行,结果真的全“中”,把上榜的房地产企业增加到3个。

  纳税百强榜主办方之一—中国税务杂志社社长张木生接受记者专访时坦陈,纳税百强榜的确存在多年来固有的缺点。一是税款征收以属地征收为原则,以独立纳税企业为对象,造成企业集团的数据无法从税务机关汇总统计;二是目前我国统计分类上没有民营经济的定义,工商注册也没有相应的经济类型,无法专门统计民营企业数据,因此,纳税百强反映的私营企业只是民营经济的一部分;三是生产企业自营出口的产品实行免抵退,不计纳税数量,使得部分企业虽然收入多、规模大,但排名仍靠后。针对第一个缺憾,纳税百强榜今后将对集团纳税的企业“网开一面”,只要集团企业愿意公开集团纳税总额,排行榜将为之公布。

  发薪最“多”属华为

  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企业百强的纳税总额为74.35亿元,比上一年度增长22.77%,入榜门槛的涨幅更是高达近40%。其中,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以6.11亿元蝉联第1,比上一年度增长42.76%。华为员工缴纳的个人所得税,比私营企业纳税百强第一名缴的税还要多1倍。业内专家指出,企业户均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数额的大小,可以基本反映出某一行业薪金水平的高低,同时如果一个企业薪金水平不高,但人员数量众多,也可以达到较高的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额。

  上榜个税百强的北京企业共有29家,位列全国第1。其中,排进前20名的北京企业有国际商业机器中国有限公司(IBM)、西门子(中国)有限公司、诺基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中央电视台、北京外企服务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摩托罗拉(中国)电子有限公司北京分公司、北电网络(中国)有限公司等8家。

  私企上榜门槛升高400万元

  2005年私营企业纳税百强排行榜显示,100家私企的纳税总额比2004年度增长了50.93%,户均纳税突破7000万元,上榜的门槛也比去年提高了近400万元。

  其中,广州的增城市碧桂园物业发展有限公司异军突起,以纳税2.85亿元位居第1;吉林市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继续位居第2,纳税2.56亿元。纳税超过1亿元的私营企业由2004年的11家增加到19家。上榜私企百强的房地产企业有16家,比去年增加1家。

  针对“富人寡税”的现实,专家指出我国税制的不完善也是重要原因之一。在我国现行的税制结构中,主体税种的所得税、流转税(消费税)均侧重于收入和消费环节,很少涉及存量层面的财产环节。目前国家正在研究的物业税等财产税实行后,私营企业和民营企业的纳税局面有望大为改观。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