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五年内乡镇编制只减不增必须坚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2:12 第一财经日报

  国务院全面部署农村综合改革,重点是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

  本报记者 孙荣飞 发自北京

  在连续几年召开全国农村税费改革工作会议之后,9月1日至2日,国务院再次召开全国农村工作会议,这也是首次把会议改名为全国农村综合改革工作会议。

  据新华社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农业税的取消,标志着我国农村改革开始进入综合改革的新阶段。

  温家宝指出,农村综合改革要在试点的基础上全面推进。有条件的地方要在全省范围内开展试点,暂不具备条件的省份要进一步扩大市、县试点范围,力争五年期间或更长一点时间基本完成乡镇机构、农村义务教育和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任务。

  “21世纪以来,中国农村改革进展迅速:2000~2003年规费为税;2003~2006年降低税率直至取消农业税;目前开始进入第三阶段改革。历史上经过多次农村改革都没有成功,关键(问题)就出在这第三步。”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宋洪远昨日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

  对于颇受关注的县乡财政改革,据新华社报道,温家宝强调,要以增强基层财政保障能力为重点,推进县乡财政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增加对农业和农村的投入,财政新增教育、卫生、文化等事业经费主要用于农村,国家基本建设资金增量主要用于农村,政府征用土地收益用于农村的比例要有明显增加。进一步完善转移支付制度,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范专项补助。继续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体制和“乡财县管乡用”财政管理方式改革试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部研究员陈剑波对本报记者表示,农业部农村合作经济经营管理总站曾调查统计,全国的乡镇负债总额已超过2000亿元,全国负债乡镇占乡镇总数的84%。

  对于乡镇机构调整,温家宝强调,要积极稳妥地合理调整乡镇政府机构,改革和整合乡镇事业站所,精简富余人员。中央提出五年内乡镇机构编制只减不增是必须坚守的一条底线。

  据了解,去年中央编办已两次向中编委提交了进行乡镇机构改革的建议,今年中央编办部署的一大工作任务即是乡镇机构改革。宋洪远表示,乡镇机构改革从前年开始,目前全国不到三分之一的市县搞了试点,乡镇数量已经由2000年5.2万个减到3.6万个。

  对于农村义务教育问题,温家宝强调,今明两年将在全国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的学杂费,同时将农村义务教育全面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建立和完善政府投入办学、各级责任明确、财政分级负担、经费稳定增长的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会议三项任务的目标就是要实现减人减事减支,破解总理所说的‘黄宗羲定律’。”宋洪远表示。

  相关链接

  黄宗羲定律

  黄宗羲定律是指每次税费改革后,农民负担在下降一段时间后会涨到一个比改革前更高的水平,走向了原先改革目的的反面。明清时期的思想家黄宗羲称之为“积累莫返之害”。

  2003年,温家宝在参加全国“两会”湖北代表团审议时曾表示:“共产党人是彻底为人民群众谋利益的。我们一定能够把乡镇机构精简下来,一定能够把过多供养的人减下来,一定能够走出‘黄宗羲定律’的怪圈。”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