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厉以宁:税收政策支持就业作用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4日 02:08 第一财经日报

  与2004年的排行榜相比,2005年纳税500强的入围门槛由2.43亿元提高到了2.83亿元。这500个纳税大户贡献了6313.77亿元税收,占同年中国税收总收入的20.46%。

  在500强中,制造业纳税额以54.15%的比例占据行业第一位,采矿业以22.44%为第二位。

  包括烟草制品、交通运输设备制造、电力和热力、电信以及银行等五大特殊性行业,共纳税3081.12亿元,占500强纳税额的48.8%。

  “看到这个排行榜,我感到遗憾,因为成套装备制造业并没有突出出来。”经济学家厉以宁教授在会上表示。

  厉以宁表示,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一个真正的强国,成套装备制造业是一个重要标志,因为这代表了工业化的程度。“很多工厂和

医院在要更换设备时就要去德国或日本选购,而不会想在国内寻找,就是因为成套装备制造业在中国的发展规模不大。”厉以宁说。

  同时,纳税百强门槛的提高,意味着经济增长和企业效益增加,却没有带动就业率的提高,这让厉以宁感到忧虑。“尽管有企业在向高精尖方向发展等原因,但也说明了税收政策在支持扩大就业方面的作用发挥不足。”厉以宁表示。

  厉以宁建议,对吸纳劳动力较多的民营企业,在企业所得税、

增值税向消费型转型等方面应给予税收优惠。“税收政策还应该鼓励大学毕业生、农民工以及下岗工人自行创业,鼓励沿海劳动密集型企业向内地转移,鼓励企业吸收下岗工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