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好的开始未必带来好的结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7:29 中国经营报

  赵法忠

  一封来信、三封邮件、十个以上来电、多条短信,记者近日从多个投资者处得到同一个信息:做“BY联盟”(化名)的水晶代加工项目上当受骗了!

  与记者联系的十几个加工户分别来自江苏、浙江、陕西、黑龙江、湖北等省市。按照投资者提供的地址,日前,记者以加工户的身份暗访了“BY联盟”。

  打着“北京大学”的招牌

  记者来到位于北京大学南门东侧的北大资源楼东楼内的BY联盟(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Y联盟”)。记者环顾四周,东侧墙上挂着两幅画,上面写着:加盟是开端,一个美好的结局等着您!

  前台小姐询问记者:“是考察水晶项目的吗?”记者点头后对方要求记者出示身份证,登记完后,她又让记者先看一本“水晶彩影工艺品合作指南”。

  翻开指南,第一眼看到的是占据半个版面的

北京大学校门照片和紧接其后的几乎全页的北京大学介绍,未明湖、北京大学革命烈士纪念碑、蔡元培先生的雕塑像等六幅照片一溜排开。翻开下一页,企业简介中这样写道:“BY联盟坐拥被誉为硅谷之称的中关村腹地——北大资源大厦,依托北京大学……利用中关村……BY联盟拥有以大学教授……BY联盟将秉承北京大学一贯的优良传统,……以人性化的经营模式支持创业者走向成功之路。”

  这样的内容,很容易让人误以为BY联盟与北京大学有相当密切的关系。今年6月份,苏州房女士等加工户看到了这样的宣传。房女士回想当初,说她当时认为“在首都北京,又在充满浓郁文化韵味的北京大学的旁边,该不会出现鱼目混珠的公司吧?”随后,她与BY联盟签订了加工合同,并交了8000元的保证金。

  实际上,这家公司与北京大学之间的关系并不像房女士想象的那样。在暗访结束后,记者亮明身份,联系上这家公司的朴经理,对方表示:“我们公司与北京大学没有任何关系!我们就是租用北大资源楼的房子而已。”据记者了解,北大资源楼是北大资源集团投资兴建的

写字楼,而北大资源集团由
北大青鸟
集团与北京大学共同控股。

  操作“简单、易学” 达到验收标准却“难”

  看完指南后,记者被带到一间办公室内,接待记者的是一位自称姓杨的经理。他先是带记者到展厅观看样品。

  在这个不足十平方米的展厅内,摆放了大大小小非常多的水晶制品,杨指着东侧墙体上的两种产品说:“你要做的就是这两款产品。”记者近距离观察这两种产品上面的图案——他们口中的“彩影”,只是把原有的图案简单地粘贴上去而已。当记者直接询问杨:“这些画是不是简单粘贴上去的?”他的回答非常干脆:“对!就是这么简单!太难了你也做不了。”随后他带记者到隔壁一个房间做现场演示。演示人员从一个印有许多图案的胶片上剪下一个图案,然后在上面涂上一种透明液体,然后把事先准备好的水晶模块压在图案上,就直接把它放到了一个类似烘烤的设备中。两分钟后,取出,用刀片把多出水晶切面的图案胶片刮掉,最后杨拿起一种透明液体简单两下涂抹在胶片之上,“这样等它干了就可以了,就是这么简单易做,一看就会。”

  同时他也表示:“包括水晶等所有原料、设备等都由我们提供,你只需要加工。在第一年内,你需要加工这两款产品108000个,一个加工费是八毛,能赚多少你自己算算就知道了。”记者一算,108000×0.8=86400元。“效益还是不错的。”宁波的冉先生显然也算过能够赚多少钱。但是他没有算到的是验收标准。

  记者从杨那里获得一份“水晶影相工艺品质量验收标准”,这个验收标准共包括六项内容:一、水晶图案内无气泡,水晶涂层表面要平整光滑,无明显流痕、划痕和气窝。二、图案要居中,无颜色缺陷、无倾斜、偏侧和颠倒。三、周边平整饱满光滑、无锯齿状纹路、无指痕和其他杂质。四、水晶成品无浑浊状,要晶莹剔透。五、水晶产品无磨损和残损。六、每批加工产品合格率达95%。“这个标准其实很简单,我们现在所有95家加工户都已经做的比较稳定,都能按时交货,你可以打电话核实,北京陈小姐、江苏无锡汪先生都有电话。”事实真的是像杨所说的这样吗?

  而上述验收标准在冉先生看来:“太模糊,根本就是公司说了算。他想要就要,不想要你保证不合格。”他第一批700多个成品中只有15个合格,合格率只有2.1%。房女士比他更惨,本来就迟到一星期多才收到原材料,6月23日交了第一批货后,7月8日北京公司给她的答复是:货已收到,检验报告是合格率1%。其中还有33只在运输过程中碰碎。

  记者现场向杨询问上述验收标准是谁定的,他一开始说是公司自己所定,但随后又表示是他们的“上家”——下海外订单的中国香港、韩国和日本公司定的。而在此前,记者从众多加工户那里得到的信息是:“公司根本没有海外订单,因为向他们要的时候根本拿不出来。”

  在暗访结束后,记者从朴经理那里得到了另外一个答案,他向记者表示:“从来没有向加工户说过有海外订单,我们都是向深圳市的公司供货。”

  面对普通加工户和媒体的记者,一个公司的两个经理给出了两个完全不同的答案。

  加工户数量 从数百家到十几家变化不定

  记者暗访期间在BY联盟公司共停留了一个多小时,在这段时间内,记者不时听到前台、其他部门电话,粗略统计大约有近十个。从接听电话人的回答可以听得出,这些来电基本都是咨询和索要材料的。有的是江西的,有的是湖北的,他们都留下地址等待材料。

  究竟现在有多少加工户加盟呢?记者在该公司的合作指南上看到的介绍是:“从2005年面对全国招商以来,已有数百家合作商加盟。”在暗访时,从杨经理处得到的回答是:“我们现在全国有95家。”

  在以记者身份与朴经理交谈时,他表示并没有多少家加工户,也就十几家。从资料上的数百家,到杨经理口中的95家,再到朴经理给出的十几家,数字变化之大让人很难相信这仅仅是统计上出现了疏漏。

  在现场,记者碰到了两位来自外地的加工户。走出北大资源楼后,记者与他们攀谈起来,他们来北京已经四天了,“还没有选好项目,因为现在的项目骗子太多了。”记者翻开他们手中厚厚的多个公司的宣传资料,却很失望地发现,那些加工项目看起来与BY联盟都差不多。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