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分食700亿政府采购定单 本土车企仍欠政策东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4:10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亮 综合报道 本土品牌汽车公司在中国私人购车市场上份额的大幅跃升,并没有相应出现在规模日渐庞大的公务车采购市场中——这一市场每年以超过20%的速度增长,中国的政府官员们一直习惯于采购合资品牌车型,但这种现象可能在今后几年得到改变。这一方面得益于本土品牌汽车制造水平、产品档次的提升,另一方面还得依靠政策的东风。

  来自7月举行的2006年中国政府汽车采购高峰论坛的消息显示,今年全国政府采购规模为3000亿元,其中政府汽车采购将达700亿元,仅在此论坛上发布的采购金额就达180亿元,但其中本土汽车占到的份额仍然十分有限。

  从各地政府发布的采购信息来看,捷达、

奥迪、桑塔纳、帕萨特、雅阁等“合资面孔”仍占了大头,高档品牌的进口车需求则稳步上升。

  在本次论坛发布的215家采购单位的需求信息中,帕萨特和桑塔纳买家最多,均超过70家,其次是一汽奥迪和广本雅阁,分别为60家和45家,东风日产阳光、天籁、福特蒙迪欧等也在 20家以上。

  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认为,公务车市场的规模随着整体市场保有量的增长而同步放大,但本土品牌汽车目前还处在这个市场的边缘。

  奇瑞汽车总经办主任、奇瑞销售公司副总经理金弋波认为,对于自主品牌,政府采购的整个环境在好转,“以前我们去竞标,一些政府机构对我们说‘国产车不考虑’,现在有了‘180度’大转弯,舆论开始支持自主品牌了,但最终实现的定单还是很少,有很多配套问题没解决。”

  他举例说,比如政府有规定,一定级别的机关可以采购20万以内、2.0以内的车型,那很多单位就不会采购我们的车,因为我们主要的产品毕竟还在中档或中低档阶段,无法消化他们的采购预算。

  “如果政府能降低相关部门的采购标准(比如规定只能购买15万以内的车),或者明确规定采购自主品牌汽车的比例不得低于一定数量,我们还是有希望的。”金弋波说。

  同样对于吉利汽车、

长城汽车等本土汽车公司而言,由于目前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车型、SUV车型,也很难进入政府采购的名单。

  但随着中央号召自主立国、自主创新,政府采购“外资品牌、合资产品唱主角”的现状已出现转变的契机。

  有消息称,《国务院关于政府采购自主创新产品的实施意见》已处于审批阶段。意见中,拟对政府采购自主品牌实行优惠奖励政策,推行自主品牌首购政策和定购制度,并继续研究制定政府采购国货认定标准,为落实购买国货提供依据。

  新华社援引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尚晓汀的话说,今后一段时间政府部门对公车采购的需求量仍然相当大,增长的这部分需求将主要集中在公共服务领域。“今后在公车采购过程中,优秀民族品牌汽车将得到政策的倾斜和支持。”

  尚晓汀认为,随着采购量的增加,政府部门对于公车的要求也将不断提高,在自主创新、节能环保、合理性价比、售后服务及代理商选择方面将有更高的要求。

  据其介绍,目前中央国家机关集中采购已经在招标过程中,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品牌汽车实行加分政策,去年奇瑞汽车的5大系列车型已正式列入中央级政府采购名录。

  中国政府汽车采购高峰论坛副秘书长林初宝则表示,随着公车改革的深化,用车成本纳入考核范围,大批经济型车开始进入政府采购目录。

  在政府采购向本土品牌“松口”之后,本土汽车的一个新挑战也将很快到来。

  据报道,我国将于明年12月正式加入国际政府采购协议,这意味着我国政府采购的大门将完全开放,随着外资品牌大举进入这一市场,自主品牌又将面临新的冲击。

  分食700亿政府采购定单,中国本土车企仍然任重道远。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