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组装失去成本优势 别克荣御停产真相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3:4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王亮 上海报道 作为最早从中国商务部得到进口车代理和销售资质的国内合资汽车公司,上海通用汽车8月31日向本报证实,该公司再次使用了“整车进口权”,以取代其别克品牌高端车型别克荣御目前的组装生产。就在几个月前,上海通用证实其高端品牌凯迪拉克也已由KD(散件组装)转为进口。

  这一举动意味着跨国汽车公司在豪华车国产方面的热情大不如前,因为从成本的角度考虑,继续组装生产已经没有太大意义,他们正尝试灵活地使用政府授予的各种“牌照”。

  凯迪拉克故事

  上海通用是国内最大的汽车公司之一,去年的销量在中国所有整车企业位列第一,凭借其在市场上的优异表现以及良好的政府关系,去年该公司最先得到代理和销售品牌

进口车的资质。

  去年9月,本报率先披露,商务部于当年8月22日正式批复上海市外资委,同意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关于增加汽车分销经营范围的申请。

   根据商务部的批复,上海通用的经营范围被扩大,可作为通用汽车公司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以及萨博品牌进口车在中国的授权总经销商,从事上述品牌的进口整车及其配件、国内批发业务及政府采购、集团客户的

零售业务等。

  据此,上海通用汽车除了可经营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三大品牌外,通用汽车已经授权上海通用汽车全面负责进口车品牌——萨博(SAAB)在中国市场的管理和产品营销。

  知情人士透露,上海通用随后便曾考虑改变其麾下凯迪拉克车型的KD生产计划,一方面是已获得进口车授权,另一方面考虑到根据当年的新政策,凯迪拉克散件进口构成整车特征已经按照整车征税,组装已经不能明显降低成本。

  这意味着之前通过优惠价格采购的相当于约1.3万套的凯迪拉克散件,除去已国产消化部分,其余将转为进口整车。

  作为平衡中美贸易逆差的一部分,通用汽车公司于2003年中国商务代表团访美期间签署了一系列重要协议,其中通用汽车海外销售公司承诺,将出口总价值约为4亿美元(相当于约1.3万套)的凯迪拉克产品部、组件供上海通用汽车进行本地生产。

  “这批散件当时的采购价格非常优惠,当时考虑到组装生产还是有相当成本优势的,不料后来政策发生调整。”通用汽车中国相关人士称。

  别克荣御的使命

  上海通用汽车公关部给本报的声明中称:别克荣御从今年上半年已经开始陆续由原先KD组装生产方式改为进口,在这一过程中,国产荣御车和进口荣御车在市场上都有销售。

  别克荣御目前是上海通用旗下别克品牌的最高端车型,尽管市场表现一般,但其上市以来已成功实现了提升别克品牌形象的使命。

  “别克荣御由KD转为进口,得益于上海通用汽车拥有进口车的经销权,这意味着上海通用可以用更灵活的方式来经营和管理旗下的产品。”上海通用公关总监李征卉对本报称。

  记者从上海通用汽车的别克品牌经销商处证实,最新上市的别克荣御车型所带有的生产合格证已变为进口关单,所属产地也从中国上海变为

澳大利亚

  别克品牌是上海通用旗下的主力品牌之一,由于一贯以来良好的营销和销售策略,已经成功在中国市场上树立起以商务人士、中产阶级为主要消费人群的品牌形象,截止到今年4月,别克品牌上市8年来销量已经突破100万辆。

  新华信汽车分析师孙木子称,目前别克荣御通过KD方式国产依然按照整车标准征税,和进口相比,两者在成本上相差无几,同时这种组装变为纯进口的做法对于终端消费者而言,车型的价格和服务体系均不会出现大的波动。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