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粮长城借奥运重写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56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肖可 北京报道 一直以来,葡萄酒都是与文化活动密切相关,但是中粮酒业有限公司却找到了长城葡萄酒与奥运会的联系。“葡萄酒作为庆功酒,适合在奥运会取得金牌的时候喝。”中粮集团董事长宁高宁说。

  8月中旬,中粮酒业有限公司(长城葡萄酒)正式成为北京2008年奥运会葡萄酒独家供应商。

  过关斩将

  长城获得独家供应商资格付出的代价被严格保密。根据奥组委规定,独家供应商的基准价位是4100万人民币。行业人士称,价格应该超过此价位。据称,长城葡萄酒市场上的竞争对手也参与了独家供应商资格个案征集。

  在中粮酒业获得资格之前,奥组委对中粮酒业进行了长达半年各方面、全方面的考察和评估。

  作为

全球500强企业中粮集团旗下的驰名品牌,
长城
葡萄酒最先在国内建立了国际标准化的酿酒名种葡萄基地,而且拥有亚洲最大的传统陈酿地下酒窖和世界一流的酿酒设备。

  “目前中粮酒业已经全部整合到中粮国际资产中。”中粮集团总裁助理、中粮酒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曲喆说。

  中粮集团上市公司中国粮油国际有限公司(0506.HK)旗下中粮酒业资产包括“沙城长城”、“华夏长城”和“烟台长城”。今年3月,中粮国际以3.09亿元买下中粮长城40%股权,以100万元购买烟台长城40%的股权,由此全面控制长城葡萄酒业务。

  “酒业的整合可以确保在统一的长城品牌下销售及推广长城葡萄酒。”曲喆称。

  重写市场

  尽管代价不菲,但中粮相信奥运独家供应商绝对是一个合算的买卖。“我们会对投入和产出进行评估。” 曲喆表示,奥运会的影响会持续多年,在2008年后发挥出更大的作用。借助奥运,将有机会改写中国葡萄酒市场持续多年的三大品牌并立的局面。

  目前长城、

张裕、王朝三大品牌控制了中国60%以上的葡萄酒市场份额,成为并列第一阵营的三大品牌。为了拉开与对手的差距,第一阵营都在积极塑造高端酒品牌。

  借助与意利瓦、卡斯特等外资的合作,张裕明确表示向高端葡萄酒要增长,王朝2005年香港上市后投入巨资进一步扩充产能、兴建生产设施和加强市场推广。中粮酒业投资1.3亿元在山东烟台启动的高档葡萄酒生产基地酒庄规划预计2006年10月完工。

  目前三家企业在高端葡萄酒领域的竞争几乎不相上下。中国酿酒工业协会秘书长王琦则认为,奥运将带来中国葡萄酒业又一次新的增长。谁能把握机会,将获得更大收益。但是葡萄酒与奥运的合作,在国际也少有先例,如何利用资源将是长城的一大考验。

  “国际上少有葡萄酒赞助奥运,对我们来说也是第一次,我们要更谨慎考虑投入跟回报,要保证有一定效益。” 曲喆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