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大家大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2:08 中国经营报

  肖凌

  东北作为我国重要的农业战略基地,发展绿色食品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举办这次东北地区国际农业博览会和绿色食品博览会,将充分展示和推广东北地区绿色农业发展的最新成果和先进技术,促进东北地区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的转变,具有重要意义。

  ——国家农业部部长杜青林

  点评:品牌展会是指具有一定的规模,能代表和反映该行业的发展动态和发展趋势,对该行业具有较强的指导和影响力的展会。与一般农业展相比较,第三届农业博览会暨第六届绿色博览会显然是农业类品牌展会的代表,它具有较高的知名度、较好的规模成效和较强的权威性,成为东北农业市场扩张的一个支高点。

  天津滨海新区发展会展业在区位、产业、体制、硬件、配套等五个方面具有独特优势。目前滨海会展业急需解决的两个问题是找准市场定位和开展差异化竞争。市场定位要与新区的优势产业相结合,要实施“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策略,开拓出有滨海特色的会展模式。

  ——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沈丹阳

  点评:滨海新区的工业和经济基础,成为天津会展发展的潜力;而从接连不断的各类展会也可以看到滨海新区会展经济广阔的发展空间。滨海新区在产业星群方面独特优势不言而喻,但将会展业转化成为天津经济的推动力,滨海会展业还需要抓准目前会展业中存在问题的关键,做好充分的改革措施,以“城市优势”为不变,应对“市场需求”的万变。

  地方场馆建设过热,业界也有不可推脱的责任。原因在于开头是由展览界对困难的呼吁,而片面地呼吁之后就变成误导了,最后还是展览界自食其果。因为展馆建得多了,就存在恶性竞争。展览中心建设是有一定条件的,不是哪位市长说一下就可以建起来的。

  ——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董事长陈仲裘

  点评:有业内专家认为,自2003年以来,我国每年2000多个的展会数量和各地陆续竣工的展馆,暴露了会展市场的无序。在展览馆过剩的趋势下,过热的展览场馆建设显现出许多的盲目性,其后果是众多展览场馆闲置。这不仅会造成资产的浪费,更为严重的是它带来会展业从业者之间无序的、恶意的竞争。展馆不是政府的形象工程,规划、建设展馆应是全国的“一盘棋”,这盘棋如何开局呢?显然,布局是第一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