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成都惊现3000亩大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1:54 中国经营报

  来源: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党鹏

  本报记者 党鹏 成都报道 当又一个3000多亩大盘挂牌出让的公告8月底出现在成都市国土局官方网站上时,当地开发商们都暗吃一惊。

  仅仅两个月前,成都市国土局刚出台文件要求:所有招拍挂出让的经营性房产开发用地,单宗地块面积原则上控制在200亩以内。近期更有消息指出,国土资源部正酝酿大宗土地切分出让,以抑制可能对市场产生不良影响的“地王”效应(详见1668期本版相关报道)。

  另据本报记者调查得知,早在今年初,来自深圳的华侨城集团已与该幅地块所在的成都市金牛区政府签订协议,前者实际上获得了地块的开发权。

  地块既已名花有主,为何又要推出公开叫卖?何况又是在如此敏感的时候?

  200亩限额之后的3000亩大盘

  按照上述出让公告,这个总占地达3055亩(折合约203万平方米)的大盘,由4幅地块合而为一,其中包括主题公园用地1200亩、城镇混合住宅用地960余亩、住宅用地590余亩及商服用地300亩。挂牌起始价为每亩60万元,也就是说,地块底价超过18亿元。此外,地块挂牌出让起止时间为今年9月14日至28日。

  在向记者解释该幅土地为何不受200亩规模的限制时,成都市国土局土地利用处副处长罗屏表示,200亩的限额只是给出一个大原则,若各个区县确有需要招拍挂出让大幅土地,报经市政府和国土部门审批就可以。罗屏称,这次土地挂牌符合相关文件要求,且已获市政府批准。

  资料同时显示,这是成都市自实行招拍挂以来公开出让的最大面积土地,超过此前和黄拿下的城南地王(1036亩,成交价21.35亿元)、中海地产拿下的城西地王(1800亩,成交价近11亿元)以及华润集团拿下的城东地王(840亩,21.4亿元)。从其不错的地段位置判断,创下新的成交价纪录不足为奇。

  但记者查阅了成都市国土局今年下半年的土地供应计划,该地块不在计划之列。值得注意的是,该地块出让信息8月24日首次正式公告,20天后即开始为期两周的挂牌竞价,留给有意竞投企业准备的时间,满打满算也就一个月多一点儿。

  “如此大的规模、如此特殊的规划要求,还有高昂的底价,只给一个月时间,哪家企业有能力做好前期方案并拍板竞投呢?”一位业界人士批评说,“这块地只是‘挂着’让我们看看热闹而已。”

  至于为何如此仓促,该局拍卖中心人士解释,相关规定中并没有对土地公开出让公告时间进行限制,这都是根据具体需要决定的。

  当地业界人士分析认为,这样的巨无霸地块,即便时间充裕,成都市场上恐怕也没有几家开发商有实力或有意愿接手,按规则参拍企业少于三家就会自然流拍,而挂牌出让,就算只有一家企业报价也可成交。

  “很显然,这块地已经找到归属了,挂牌走走过场,补个票而已。”这位人士十分肯定地说。

  地方政府为房企“上车补票”

  严格来说,以开发主题公园和旅游地产蜚声国内的华侨城吃定这3055亩地,算不上什么惊人的秘密。

  据记者了解,早在去年底,华侨城集团高层已为此悄然前来成都考察商谈,并于今年初与成都市金牛区签订协议,将其在深圳操作成功的“欢乐谷”移植到成都,打造成都天府华侨城主题公园。

  根据这份协议,华侨城集团在该项目的总投资将达30亿元人民币,总用地面积3055亩,其中主题旅游区用地1500亩,而项目第一期注册资金便达4亿元。金牛区旅游局人士也向记者证实了这一说法。

  但随后席卷全国的地产新政,还有国土资源部日益加强的对大面积土地出让的监管力度,都让这个尚未面世的西部“欢乐谷”一时充满变数。

  “这次政府看来希望打擦边球,先上车后补票,以保证项目顺利进行。”一位知情人士透露。仔细对比此次挂牌公告与年初协议所披露的4幅土地具体结构,会发现政府做了很多局部调整,比如原定1500亩的主题公园,后来缩减为1200亩,又增加了“90平方米以下住房所占比例不小于该地块住宅开发建设总面积的35%”等规定,显然是要顺应调控政策的要求。

  尽管对于华侨城“欢乐谷”这类大型主题公园在成都的克隆能否成功存在争议,但

房地产业界的关注目光,却更多落在余下以住宅开发为主的那1855亩宝地上。

  据估算,该地块周边区域实际地价呈上升趋势,目前已超过每亩150万元,项目未动,华侨城即可坐收不菲的土地溢价。同时,项目所落户的金牛区,历来是政府部门集中的区域,也是传统上成都

豪宅汇聚的地方,眼下
房价
达到了每平方米5000元左右。由此可见其“钱”景无限。

  “既然是挂牌,自然欢迎各家有兴趣的企业前来竞价。”成都市国土局的罗屏曾表示。而日前记者以开发商身份致电该局拍卖中心,表示实力不足只想参拍该地块的其中一幅时,工作人员直截了当地说:“不能切割。”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