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中国3G标准就绪 首份完全测试报告上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5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冯大刚 北京报道 一份内部报告称,中国版3G技术标准TD-SCDMA的全面商用已经不存在瓶颈性障碍。

  消息人士说,这个结论支持了信息产业部副部长娄勤俭的说法。他在8月28日表示,目前TD-SCDMA的技术、产业化工作基本就绪,已为后续的商用做好准备。

  TD-SCDMA是中国自主开发的3G标准,也是国际电联承认的三大3G技术标准之一。另两项采用范围广泛的标准是WCDMA和CDMA2000。

  据透露,这份已上报信息产业部的半官方报告是国内第一次对正在进行的TD-SCDMA“准商用”测试进行的全面总结。据看到这份报告的人士称,报告的结论是,TD-SCDMA已经具备了在中国全域独立组网的基本条件,以往困扰TD-SCDMA发展的具体问题正随着网络试验的深入而全面解决,被外界长期质疑的终端瓶颈有望在短期内彻底解决。

  TD-SCDMA联盟秘书长杨骅说,目前还没有完整的测试报告可供公布。不过他说:“测试证明,TD-SCDMA现在已经不存在技术方面的问题,剩下的测试只是在做一些网络、运营测试。”

  TD-SCDMA测试原计划在6月份结束。瑞士银行8月30日发布的报告预测,测试将可能延期至今年9月或10月结束。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时间最早会在2007年年中。中国移动将是3G牌照延期发放的主要受益者。

  上述报告称,只要中国政府继续给予坚定和强有力的支持,中国3G全面商用的成功就在眼前。

  据悉,截至6月底,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网通三大运营商在厦门、保定和青岛三地基站开通率达到85%左右,话音业务接通率超过98%,各类数据业务(如流媒体、手机电视等)已开始大面积试验,系统稳定性基本满足运营商商用要求。

  导致测试延期的原因是,测试初期存在各站点协调困难及测试终端两方面的问题。但内部人士预测,在未来的两个月左右的时间里,将会有不少于10款TD终端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具备大规模供货的能力。TD-SCDMA终端整体将在2006年三季度末具备商用能力,预计年产能将达到数千万台。

  据知情人士透露,这份报告还回答了此前一些运营商的悲观看法。

  针对TD-SCDMA在1.6M带宽下不能实现同频组网的问题,上述报告指出,TD-SCDMA具备1.6M带宽下的同频组网能力,只是要进行更加精心的网络优化。但未来中国3G组网,将首先推荐采用5M带宽下的组网方式,因为该方式更利于发挥TD-SCDMA的技术与运营优势。

  针对TD-SCDMA电话接通率只有10%-20%的说法,报告指出,目前TD-SCDMA终端的接话成功率已经高于98%,并且,在网络优化和后期工作跟进后,这一指标还将会得到提升。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