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官厅水库有望2010年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10:25 中国新闻网

  

官厅水库有望2010年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

官厅水库(资料图) 中新社发 邹宪 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考虑到北京严重缺水的形势,因严重污染被迫于1997年退出饮用水水源的官厅水库目前正在紧张治污,有望于2010年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日前,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从9月1日开始,怀来县官厅水库渔业正式解禁开捕。

  9月1日上午,在怀来县卧牛山库区,张市、怀来县渔政部门与北京市延庆县和官厅水库管理处,联合举行了官厅水库渔业解禁开捕仪式。据介绍,为了净化官厅水库水质,于今年春季投放的当年生池沼公鱼已进入捕捞期,如不适时捕捞将对水库水质造成污染,所以三方商定提前至今年8月底结束封库休渔。

  据了解,由于水质恶化,1997年,官厅水库被迫退出北京城市供水系统。考虑到北京严重缺水的形势和2008年奥运用水,尽快恢复官厅水库饮用水水源地功能,将其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迫在眉睫。去年初,张市、怀来县渔政部门与北京市延庆县和官厅水库管理处共同实施了“增殖资源,净化水质,还北京一盆净水”的封库禁渔工程,决定从2005年1月1日起对官厅水库全面封库禁渔。

  禁渔期间,怀来县成立了禁渔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以渔政检查站和渔政派出所为主的禁渔联合执法队;同时,张市与北京市延庆县水产服务中心、北京市官厅水库管理处协商,成立了“怀、延、管理处”合作三方禁渔小组,建立了联合执法长效机制。据统计,近两年来,各方渔政先后人工放流滤食性、草食性鱼种6万多公斤,夏花768万尾,采集池沼公鱼发眼卵10亿粒,既消化掉了水中的浮游生物和水草、净化了水质,又增殖了渔业资源,初步估算,这些鱼类可吃掉污染水质的垃圾近亿公斤,可增殖渔业资源千吨以上。据介绍,水库将每年的4月15日至8月15日定为禁渔期。

  另悉,经过治理,目前官厅水库下游的三家店库区水质基本满足饮用水源水质要求。按照治理计划,到2010年将实现官厅水库地表水三类水体标准,三家店出库水质达到地表水二类水体标准,实现将官厅水库重新纳入北京城市供水系统的目标。

  相关链接:官厅水库

  官厅水库建于1954年,是新中国修建的第一座大型水库,位于北京延庆县和我省怀来县境内,距京城约108公里。它既是根治永定河的骨干工程,又是阻挡永定河洪水威胁北京的重要屏障,同时还是北京市重要水源之一。水库总库容为41.6亿立方米,可防御千年一遇的洪水,是一座具有防洪、供水、发电等多种功能的大型水利枢纽工程。

  20世纪80年代后期,库区水受到严重污染,90年代水质继续恶化,1997年水库被迫退出城市生活饮用水体系。

  水质标准

  一类水质:水质良好。地下水只需消毒处理,地表水经简易净化处理(如过滤)、消毒后即可供生活饮用者。

  二类水质:水质受轻度污染。经常规净化处理(如絮凝、沉淀、过滤、消毒等),其水质即可供生活饮用者。

  三类水质:适用于集中式生活饮用水源地二级保护区、一般鱼类保护区及游泳区。

  四类水质:适用于一般工业保护区及人体非直接接触的娱乐用水区。

  五类水质:适用于农业用水区及一般景观要求水域。超过五类水质标准的水体基本上已无使用功能。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14,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