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深圳:地产项目控制政策低调放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3日 02:26 中国经营报

  本报记者 张鹏 深圳报道 曾因率先出台严厉地方调控细则而备受瞩目的深圳,正在悄悄改变自己的口风。

  与当初将“90平方米以下户型占70%”(下称“90/70政策”)落实到“项目控制”的高调解读不同,深圳政府有可能以“冷处理”方式,对部分地产项目实行区别对待。

  这究竟是进一步补充细化已有政策,还是在变相“放水”?

  三类项目或区别对待

  记者近日从消息灵通人士处获悉,有望受到政府“区别对待”眷顾的项目分三类:一是今年6月1日之前已规划审批但未动工的楼盘,只要容积率在1.0以下,便不在细则约束之列,仍可按照原规划设计执行;二是此前通过招拍挂方式公开竞得的地块,也按原土地出让合同约定条款执行;三是6月1日前已获得施工许可证但未实际动工的,可视为动工,不受新规影响。

  该人士透露,政府有意适度松动,但不会专门发文公示,此举或与其不愿引起外界新一轮的议论和批评有关。因为在深圳先行将“90/70政策”落实到“项目控制”之后,中央却解读为“总量控制”,深圳的抢跑被外界指为“猜错了上头的心思”。既有前车之鉴,他们自然不希望再次留下话柄。

  据深圳一家知名

开发商负责人介绍,目前政府已对上述第二类招拍挂取得的项目“放行”。他表示,主管部门既然松了口,开发商一直悬着的心基本落地了。

  此外,记者从深圳市龙岗区国土局了解到,国土局对上述第三类项目也执行了最新的政策精神。近年来深圳关外大量开发用地出让都集中在该区。深圳某知名中介机构人士更证实,他们所代理的龙岗区一处中高端楼盘,原来担心要重新修改规划以符合

户型比例要求,但最后只是虚惊一场。

  “网开一面”还是“细化补充”?

  不过,这样不动声色的“区别对待”,到底该如何判断,当地业界也有不同的声音。

  深圳知名地产研究人士半求直言,这是对此前严厉的“90/70政策”实行“大赦”。他认为,调控细则出台以来,深圳楼市供应量显著下降,而在楼价持续上扬的重压之下,供应量萎缩无疑会雪上加霜。

  “‘大赦’部分项目,虽未能根本改变今后深圳市场供应结构单一的局面,但依然能为市场获得了阶段性喘息的机会。”他说。据其预测,如政府严格执行“90/70政策”项目控制的要求,未来一年半内深圳楼盘供应量起码要下降约三分之一,这无疑是个惊人的数字。

  但深圳中原地产深港研究中心总监张伟却指出,政府此举合情合理,并不意味着在执行力度上的“放水”,相反是对“ 90/70政策”的细化补充,诸如“6月1日前已获得施工许可证但未实际动工的不受调控影响”的做法,与九部委《意见》及深圳此前出台的细则并无实质的不同。

  至于对低密度高档项目(即第一类容积率1.0以下者),以及以竞价方式获得的土地项目区别对待,他表示体现了政府对原出让合同的尊重,不因为后来的调控政策而单方面违背此前具有法律效力的承诺。

  “如对这些项目一刀切,确有不合理之处,而‘国六条’、九部委《意见》及深圳地方细则对此都没有明确解释,这次政府部门作出灵活处理,也算是个新突破。”他说。

  但是对以往项目要求的放宽,无疑意味着新批项目在户型限制上将更加严厉。据深圳中原地产估算,此次“放宽”涉及的低密度高端住宅及招拍挂出让项目,合计建筑面积约200万平方米,从深圳完成“90/70政策”全年总量控制要求的角度看,下半年乃至更长时间内,肯定有更多出让地块将严格甚至超标执行新规,100%中小户型限制项目恐怕也会越来越多。

  根据记者掌握的最新信息,8月28日深圳

房地产协会牵头,有当地政府主管部门高官参加的调控政策文件解读会上,严控土地出让、严格执行户型限制等要求,已成为下一步深圳楼市的政策主旋律。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