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旱灾不会导致今年中国粮食产量大幅下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21:3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陈玉明) 中国气象局有关负责人称,虽然今年中国四川、重庆和江南东部等产粮区遭受严重旱灾,但就今年中国整体形势看,粮食产量不会大幅下滑,而可能与去年持平甚至略有增加。

  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农业与生态气象室主任王建林说,虽然今年四川、重庆等地旱灾很严重,当地粮食产量锐减,但由于今年中国夏粮获得了大丰收,比去年增加了700万吨左右,这可以弥补旱灾造成的粮食产量下降,从而使中国全年粮食产量稳定在去年的水平上,甚至可能略有增加。

  王建林解释说,中国粮食分夏粮和秋粮,其中夏粮约占三分之一,秋粮约占三分之二。一般来说,夏粮和秋粮很难有双丰收。今年中国夏粮比去年增加了700万吨左右,北方大部地区的秋粮也获得了丰收。假如四川、重庆等地没有出现这么严重的旱灾,那么今年中国粮食将是大丰收年。

  今年四川省出现1951年以来最严重伏旱,重庆市遭遇100年一遇的特大伏旱,江南东部等地旱情也很严重。中国气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31日,重庆、四川两地农作物受旱面积320多万公顷,绝收面积72.7万公顷,粮食减产500万吨左右,直接经济损失150亿元。此外,鄂、湘、黔、滇、陕、甘、宁、青8省(区)农作物受旱面积达429.7万公顷,其中绝收74.7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115.1亿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