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将首次在中国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9:21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1日电 (记者 韩洁 江国成)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第五次部长会议将于2006年10月18日至20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首府乌鲁木齐市举行,这是该会议首次在中国举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历史上的首个中期合作战略框架有望在此次会议达成。

  财政部国际司副司长巨奎林1日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作为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框架下最高级别的会议,此次部长会议将吸引来自中国、阿富汗、阿塞拜疆、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蒙古、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8国的部长们,以及亚洲开发银行、世界银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等国际组织的高级代表和其他发展伙伴的代表到会。

  亚洲开发银行中西亚局副局长姚先斌在发布会上介绍,此次部长会议主题为“加强伙伴关系,促进共同发展”。各国的部长们在会议上将讨论利用综合行动计划加强和深化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同时还将讨论通过实施各国关心的项目拓展合作范围。

  巨奎林说,经各国部长审议通过后,会议将达成两项具体成果:通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综合行动计划》;启动在

艾滋病防治、禽流感防治以及联合研究和能力建设方面的合作,其中综合行动计划将成为今后3到5年中亚区域经济合作的纲领性文件,对各领域的合作提供系统而具体的指导,这也是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历史上第一次提出中期合作战略框架。

  据悉,10月18日至19日将召开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高官会。10月20日举行为期一天的中亚区域经济合作部长会议。此外,为配合部长会议,10月16日至17日还将召开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工商论坛,届时来自各参与国的250多名工商界代表将出席论坛。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是由亚洲开发银行倡导并建立的区域经济合作机制,2002年正式起步。该合作机制重点推进交通、

能源、贸易便利化和贸易政策四大领域的合作,旨在促进中亚地区的经济合作。除8个正式参与国,俄罗斯以观察员身份参与相关合作。(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