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浙江省出台《乡镇党政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指导意见》(06-9-1)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2:19 审计署网站

  为规范乡镇党政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提高审计质量,加强审计结果利用,防范审计风险,前不久,浙江省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出台了《浙江省乡镇党政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意见》。

  《指导意见》强调了充分认识加强乡镇党政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并提出了认真贯彻“积极稳妥、量力而行、提高质量、防范风险”的工作原则,从
审计计划到实施直至审计结束全过程都作出了明确规定:

  一、严格计划制定程序。每年年底,根据党委、政府的工作重点及干部监督管理的需要,

公务员管理部门在充分考虑审计机关实际承受能力的基础上,综合有关方面的意见,提出审计建议名单,报经联席会议或领导小组同意,出具审计任务建议书。离任时距任中审计不到两年的,原则上不再安排离任审计。

  二、实行总量控制。原则上包括乡镇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在内的经济责任审计项目数量控制在审计机关全部审计项目总量的三分之一左右。

  三、严格执行审计工作程序。一是重视审前调查。制定出目标明确、重点突出、针对性强和可操作的审计实施方案,合理安排审计力量。二是重视审计实施管理。三是重视听取各方面尤其是被审计者对审计工作的意见。

  四、严谨细致,提高质量。从不断满足党委政府对经济责任审计结果需求的角度,规范体例,精简文字,切实提高结果报告的质量。

  五、建立分类审计制度,突出对重点乡镇的审计。根据乡镇全部政府性资金的规模和乡镇经济社会发展、群众关注程度及执行财经纪律等情况,结合乡镇党政领导人员任职年限、以往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等,将审计对象分为重点乡镇和一般乡镇两类,建立审计对象资料库,实行动态管理,为科学制定经济责任审计计划提供基础。

  六、突出审计重点内容。突出审计全部政府性资金的收支管理和有关制度建立执行情况。重视对乡镇土地管理机构、重点建设项目指挥部等临时管理机构、各种形式的工业园区管理机构等重点单位的审计和审计调查。从收入环节和支出环节两方面,加强对乡镇负债、土地出让金返还收入、土地补偿款、征地拆迁款、行政事业性收费、国资收益和其他股权收益以及各种优惠措施的审计监督。

  《指导意见》还对进一步稳步推进乡镇党政人员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深化发展提出了要求:乡镇党政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要与同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各类专项资金审计和审计调查等紧密结合,实现审计资料共享、审计成果互用;探索“1+N”的工作组织方式,实现一次审计满足多种需求;要重视对预算执行情况的审计监督,并把预算外其他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作为审计和调查的重点;要重视运用专项审计调查方式,关注乡镇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积极探索以重要政府性资金管理使用绩效作为乡镇党政领导经济责任评价基础的实现途径和方法;积极探索研制乡镇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软件和审计评价体系,加大计算机辅助审计在乡镇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中的应用力度,以先进技术提升审计能力和效率;不断完善乡镇领导人员离任交接制度、审前公告制度和审计结果通报制度。

  此外,《指导意见》还对加强协调,努力促进经济责任审计结果利用和成果转化等方面作了具体规定。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