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房主可上网评估房价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06:47 北京晨报

  首个房产在线评估系统开通

  晨报讯(记者 栗晓莉)消费者卖房喊价不再仅凭感觉,现在可以在卖房前免费评估一下自己的房产价值了,心里有了底,才有可能规避交易风险,避免差价损失。

  虽然买卖房屋可能是消费者一生中最大的一笔买卖,但目前买家们、房主们出价、喊价大多“凭感觉”,这样,就很容易出现“喊价喊低了”或者“出价出高了”的情况。

  昨天,记者获悉,搜房网开发出全国首个实时房产在线评估系统“搜房评估”。消费者在输入房产的楼层、朝向、装修等情况后,系统会自动产生一个评估价格,可以为是否交易、交易价格提供一个参照。

  为了检测一下评估的准确性,记者专门找来链家地产市场研究中心主任王志伟。他拿一套

望京大西洋新城”已经成交的
二手房
来进行网上评估,结果得到的每平方米单价为9200元,而这套房子的实际成交单价为8900元。而对一套“芳城园”二手房的网上评估单价为8056元,实际成交单价为7800元。

  王志伟表示,因为网上评估的是卖方喊的“挂牌价”,因此要比实际成交价稍微高一些,这说明网上评估还是比较准确的。不过他同时表示,网上评估价格的准确性,和二手房交易信息量的多少有关,如果一个区域的二手房交易量少些,取样受到限制,网上评估价格的准确性就会打折扣。

  他表示,这个网上评估有不小的用处。因为,目前,买卖双方对整个市场价格情况未必很了解,他们一般又会委托经纪公司对其房产进行交易,但同时经纪公司大都主导了房屋的评估价格,可以在价格上做文章。而现在这个网上评估的推出,对增加价格透明度有不小的帮助,而且不用花费一分钱。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