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浙江建德:让水质好于上游地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5:13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8月31日电 (许群、潘君耀、王立武) “兰溪‘交给’我们的水是4-5类水质,我们交给下游桐庐的水是3-4类水质。”前不久记者到浙皖赣边界地区采访时,浙江省建德市环保局局长徐惠文对记者说。

  一般而言,上游地区的水质要比下游地区清洁一些,河流每经过一个县市,水质就要有所下降。而在浙江省建德市,记者却发现了相反的现象。

  徐惠文说,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得益于地理环境,建德市地处钱塘江上游、千岛湖畔,同时又处于新安江、兰江交汇口,每年从新安江大坝放下来的水几乎都是一类水,有助于净化当地的水质;但另一方面,也得益于当地狠抓了环境的整治,尤其是开展了“乡村清洁运动”,控制住了农村面源污染。

  近年来,建德市除了“关停并转”一大批技术落后、能耗大、污染重、效益低的中小型企业外,还将上规模的企业迁移到工业园区,以便于污染的集中整治。同时,他们还想方设法将垃圾“吃干榨尽”,以保护当地的水质。

  在徐惠文的带领下,记者来到坐落在洋安村的恒明环保工程实业有限公司采访。这是一家利用垃圾来制砖的公司,目前设备尚处于调试阶段。公司旁边就是建德市区的垃圾填埋场,50万吨左右的填埋垃圾将成为恒明公司的“原料仓库”。恒明公司董事长陈金明介绍,公司总投资4000万元,计划3个月后投产,建成后将年产8000余万块砖,可消化生活垃圾、建筑垃圾15余万吨。“今后,建德城区的所有垃圾都将归我们处理,即便如此,制砖的原料还不够。今后,垃圾收集将扩大到农村地区。” 陈金明说。

  恒明公司的设备是陈金明自行设计的专利产品。他们先将收集来的垃圾进行粉碎、筛分,细料部分直接制砖,剩下的粗料进行汽化,变成可燃气体进行发电。“我们计划配置3000千瓦的发电机,

能源基本上能自给了。”陈金明说,通过4条垃圾处理生产线和1条制砖生产线,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最后全都会变成有用的东西。

  建德市近年来养殖业发展较快,养殖户多、分布广,全市年直接外排的畜禽粪尿和养殖污水约184万吨。“畜禽粪尿和养殖污水曾让我们十分头疼,不过,现在这个问题可以解决了。”徐惠文说。

  记者来到杨村桥镇养猪大户赵志方家,他家养了2000余头猪,但记者在这里却闻不到什么臭味。“我这里建了沼气池,猪的排泄物全都成了有用的东西。原来周围的居民对我意见很大,现在他们都夸我呢。”赵志方说。

  原来,这个沼气池还能用来发电。在沼气池一侧,一台10千瓦的小型发电机正在工作,可供赵志方一家和附近30余户村民的生活用电。这电是免费供应的,难怪村民对这位养猪大户心存感激。

  沼气用来发电,沼液可以做肥料,种果树。赵志方还种了180亩果树。

  据徐惠文介绍,近3年来,建德市共建成生活污水无动力厌氧净化处理池211座,农家卫生厕所99281座,禽畜粪便处理沼气池62座。这些工程的建成,有效地改善了农村的环境。(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