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辽宁华电铁岭发电公司粉煤灰综合利用取得新突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13:42 国资委网站

  辽宁华电铁岭发电有限公司鼓励发展多经产业,积极推进环保项目,粉煤灰综合利用取得新突破。

  今年五月,铁岭发电公司与其所属新元建材有限责任公司签署承包改制协议,在体制上让新元公司有更大的自主权,使其能够放开手脚加快发展步伐,尽快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的能力。

  目前,新元公司主要涉及销售粉煤灰,生产空心砖和提取“漂珠”三项业务,由于建筑市场持续火爆,产品非常走俏。但由于历史原因,该公司生产能力十分有限,现有一条砌块砖生产线,年产量只有10万立方米,可消耗灰渣八万吨左右;采用人工提取“漂珠”的方式,年产量只有一千吨;年可销售干灰约30万吨,销售灰渣约10万吨。而作为一个装机容量120万千瓦时的火力发电企业,铁岭发电公司每年可产生140万吨左右的粉煤灰,其综合利用率不到35%。

  为了提高粉煤灰综合利用率,缓解企业环保压力,给企业创造更大效益,新元公司组织专人进行市场调研,最终确定再建一条砌块砖生产线,同时引进两台浓密机提高“漂珠”产量。日前,年产24万立方米空心砖的生产线已经开始建设,浓密机购销合同已于8月21日签订。据估计,以上全部项目都上马后,该公司年产砌块砖可达30多万立方米,“漂珠”产量将由一千吨提升到五千吨,年利用粉煤灰可达70万吨左右,利用率将比原来提高38%。另外,如果未来建筑材料市场持续繁荣,二期扩建工程进展顺利,该公司将投入建设第三条砌块砖生产线,并在原来基础上再购入两台提取“漂珠”的浓密机,以提高粉煤灰利用率。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