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太阳能热水器急盼行业标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8月31日 08:20 每日经济新闻
  继日前14省市消协联合警示消费者慎购太阳能热水器后,上海某知名太阳能公司相关人士昨日向《每日经济新闻》透露,据他了解,全国约4000家的太阳能热水器生产厂商中,能真正做到质量规范的不到60家。由于该行业行业标准缺失,市场主动权反而掌握在数量占优的中小企业手中。为了追求价格优势,大多数企业选择了不合格的生产配件。
 
  昨日,华帝太阳能上海工程处的相关负责人赵书全向记者坦言,太阳能热水器行业正在接受消费者方面愈发强烈的信任危机。他认为,造成太阳能热水器产品质量普遍不高的原因主
要是行业缺乏统一和专业的检验标准。很多企业只在产品包装上下足功夫,在生产和设计环节则坚持能省则省的原则。比方说,一般太阳能热水器的内胆厚度要在0.4~0.6毫米之间才能保证产品有较好的保温效果,但大多数企业为节省成本,生产时执行的标准仅为0.2~0.28毫米。
 
  该人士认为,目前该行业还被普遍认为是利润较高的行业之一。但当产品利润下滑到不能再降的时候,整个行业也面临着一轮大规模的洗牌。相关部门应尽快拿出专门的行业质量标准,并提高行业准入门槛,以保证消费者利益。
 
  资料显示,该行业“老大”皇明太阳能集团仅占6%左右市场份额,行业前三强的市场占有率之和仅在10%左右。与之相对应的国内空调市场,格力、美的、海尔三大品牌已经占据了空调行业半壁江山,前十大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超过八成。
宋文明 每日经济新闻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