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主任称用硬约束保绿色优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7:47 中国财经报

  政府对采购活动的基本要求是满足政府的消费(货物、服务)和投资(工程)需求,而促进节能降耗、保护环境、建设节约型社会等则是政府对采购活动的政策要求。随着经济社会的进一步发展,政府采购的规模、结构、品种等将在很大程度上对整个社会消费倾向、产业结构以及政府倾向扶持的企业产生十分明显的导向作用。建设节约型社会,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深刻变革,需要建立综合性长效机制,形成强有力的保障和支撑体系。而政府采购即是这种保障和支撑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政府采购不仅是节约资金、购买方式的转变,更重要的功效在于政策的导向性。政府在完成采购任务的同时,利用采购这一手段,通过执行采购政策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来实现调节经济运行、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等其他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政府采购优先购买节能环保产品,既体现了政策导向,又以经济手段支持节能环保产品的生产和使用。实践证明,发挥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和行为导向的作用,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势在必行。

  实行节能降耗的硬约束

  财政部和国家发改委曾联合发布了《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实施意见》,从政府采购改革进展和节能产品技术及市场成熟等情况出发,从国家认可的节能产品中按类别确定了实行政府采购的范围,并以“节能产品政府采购清单”的形式公布。节能清单是节能产品政府采购到目前为止由国家权威部门确定的惟一标准,旨在在政府采购中贯彻国家的节能降耗政策。这标志着我国政府开始有意识地引导节能消费。但节能清单仅仅是一个推荐标准而非强制标准,国家相关部门应该尽快出台具有可操作性的强制性规范,并尽量明确细化。如进一步细化采购节能产品的资金比例,在综合评分法中为节能环保产品加分,使政府采购在具体操作中有据可依。再如我国目前正在实施的环保、节能标志共有4种,分别是十环标志、环境标志II型、节能标志和能效标识。每一类型的标志侧重面不同,且由不同的主管部门分别制定,缺乏一个统一的具有权威性的标准。在环保认证的问题上,应统一协调当前各认证主管部门,建立一套权威的国家节能环保认证体系或者整合目前并存的多种认证,并与国际环保标准(ISO14000等)接轨。因此,要通过制定国家节能标准,建立权威的技术评定体系,实施节能产品政府采购,三管齐下,才能真正将节能政府采购落到实处。

  降低采购自身的成本

  在政府采购积极购买节约环保产品的同时,在政府采购操作上还要着力压缩采购本身运行成本,充分利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产品,积极探索和发展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的政府采购新方式,实现政府采购管理和操作的信息化。建设信息化政府采购是降低采购运行成本的重要手段,采购交易平台应尽快实现信息化,对供应商、采购合同实现信息化管理,提高透明度和管理效率;将政府采购信息发布媒体由报刊逐步转变为网络,降低成本,增强时效性;增加反拍卖等信息化采购方式,增强政府采购的灵活性,提高采购效率。从协议供货、定点采购做起,不断积累经验,逐步扩展到整个政府采购领域,采购人需要采购货物、工程或服务时,可通过网络直接向集中采购机构提交采购计划,供应商可以从政府采购网站免费下载招标文件。在政府采购资金支付上积极推行网上支付。采取各种技术的、制度的有效措施,在规范地做好节能产品采购工作,切实维护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的基础上,努力降低政府采购的成本,降低公共财政支出。

  畅通绿色优先制度

  政府采购贯彻落实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关键要积极推行绿色采购,把节能、节水产品,再生产品,简易包装产品等都纳入政府采购目录。严禁重形式、讲排场、摆阔气等铺张浪费行为。大力倡导有利于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消费方式,鼓励使用能效标识产品、节能节水认证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绿色标志食品和有机标志食品,减少过度包装和一次性用品的使用。在供应商资格条件设定上力求体现绿色节能环保理念,让获得绿色认证的供应商优先准入。在机电产品、汽车、锅炉等涉及环保和

能源的采购项目中,将环保作为一个硬条件,实行资格准入制度。在政府采购需求标准中对如办公用纸张、各类货物的包装、部分
装修
建材等必须明确采用循环再生材料。在评标标准上,对节能型、环保型产品实行额外加分,拉大与普通产品的得分差距。在中标供应商的确定上,在价格、技术、质量和服务等指标相当的情况下,对有节能产品、绿色产品认证的优先选择,具体做法和标准事先在招标文件中详细列明。要提供各种便利条件和优质服务,让“绿色产品”优先准入政府采购快车道。

  总之,政府采购作为宏观调控的手段,在贯彻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基本国策、建设

节约型社会过程中大有可为。关键是完善制度和运行机制,降低采购成本,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的政策导向和典型示范作用。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