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指标量化成为中国首部安全生产规划突出特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5:1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 刘铮) “我们参照美国、日本制定职业安全健康规划中安全指标量化的做法,以及国际劳工组织的建议,结合安全生产控制指标实施效果明显的情况,提出了‘十一五’安全生产三个总体量化指标。”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近日介绍中国首部安全生产规划时表示。

  《安全生产“十一五”规划》明确提出,到2010年,中国亿元GDP事故死亡率比2005年下降35%以上;工矿商贸就业人员十万人事故死亡率下降25%以上;一次死亡十人以上特大事故起数下降20%以上。

  “考虑到‘

十一五’时期,国家不断强化安全生产监管,加大安全生产投入,以及工业化水平的不断提高,这三个总体量化指标作为到2010年的规划目标是合理的,也是通过努力可以实现的。”李毅中认为。

  “亿元GDP事故死亡率常用来分析各国安全生产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范维澄介绍说,以人民币计,英国亿元GDP死亡率为0.02,日本为0.05,美国、

澳大利亚、法国在0.04至0.06之间,而中国为0.7。

  《规划》又以2005年为基数,对煤矿、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道路交通等重点行业和领域,提出了17个具体指标。其中,煤矿百万吨死亡率要由2005年的2.81下降到2010年的2.11,道路交通万车死亡率要由7.6下降至5.0。

  为保障这些量化指标的实现,安监总局提出,“十一五”期间将投资4674亿元,实施包括煤矿事故预防与主要灾害治理、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在内的九项重点工程。

  安监总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中国事故总量居高不下,特大事故频繁发生。近十年全国每年平均发生各类事故70多万起,死亡约12万人。最近四年,全国一次死亡10人以上的特大事故平均不到三天一起,其中一次死亡30人以上特别重大事故平均不到一个月一起。(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