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美新任贸易代表:美中应悄悄对话解决贸易摩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11:43 解放日报

  美国新任贸易代表在华访问期间表示

  美中应“悄悄对话”解决贸易摩擦

  本报北京8月29日专电(驻京记者 孙佳华) 美国新任贸易代表苏珊·施瓦布大使今天结束了她自6月初履新以来的首次访华活动。在京期间,施瓦布自始至终都强调的一点是———中国是世贸组织(WTO)的重要成员,也是多边贸易体制的最大受益者,希望中国在多哈回合谈判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她同时表示,美中贸易关系十分重要,两国应该通过“悄悄地对话”解决贸易争端。

  “多哈回合是我此次来中国的一个重要原因。”29日中午,施瓦布出席了由中国美国商会和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联合举办的午餐会,发表演讲并举行了简短的新闻发布会。施瓦布在演讲中称,中国应该为多哈回合做出更大的贡献。“事实证明,每次中国对于多哈回合所作的努力,都既有影响力又有建设性。”28日,在与中国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长达3个小时的会见中,除了双边经贸关系,施瓦布谈得最多的就是希望中国能在恢复多哈回合谈判方面发挥桥梁和协调作用。

  对于施瓦布的意见,薄熙来回应说,中方愿与各方一道,继续建设性地参与谈判,积极推动多哈谈判进程的恢复。但他强调,多哈回合是发展回合,在谈判中应把发展问题放在首位。他希望发达成员率先做出实质性的贡献,以尽快恢复谈判并如期实现谈判目标。

  对于美中贸易关系中出现的一些问题,施瓦布则认为,美中贸易关系发展迅速,出现贸易摩擦、贸易不平衡等问题在所难免,重要的是美中之间的贸易关系始终在向前发展,两国企业间保持着频繁的贸易往来。在29日的演讲中,施瓦布又重申她一向坚持的观点,即在处理中美经贸纠纷上,她更希望通过双方直接谈判协商解决,“诉诸WTO无疑更加费时费力”。但她同时也表示:如果双边谈判失败,美国也会通过WTO解决相关问题。

  施瓦布是布什政府第三任贸易代表。她是于8月25日参加完第38届东盟经济部长会议后,于27日晚抵达北京访问的。与前任贸易代表波特曼相比,施瓦布被认为是温和派。在担任美国副贸易代表期间,施瓦布曾对美国针对中国汇率政策向WTO申诉的做法提出警告,称这一做法可能导致不可预见和适得其反的结果。此次访华,施瓦布也没有像许多来访的美国政经要人那样,重提

人民币汇率的老话题。

  据悉,施瓦布结束中国之行后,美国新财长保尔森将于下月访华,美国商务部长古铁雷斯也将在11月中先后访问北京与上海。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