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财经纵横

沃尔玛在京成立首个工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30日 08:05 京华时报

  沃尔玛在京成立首个工会

  曾因拒建工会多次遭全国总工会批评

  本报讯 (记者 赵升) 昨天,沃尔玛宣武门店的73名员工正式加入工会,这是沃尔玛在北京建立的第一个工会组织。至此,被炒得沸沸扬扬的沃尔玛拒绝在中国建立工会的风波正式停息。

  昨天,沃尔玛宣武门分店的员工代表从市总工会负责人手中接过了沃尔玛宣武门分店工会委员会的牌子,73名员工经过上级工会的批准,拿到了红皮的工会会员证。这标志着沃尔玛在京正式成立首个工会组织。

  据介绍,为促进沃尔玛建立工会,北京市总工会于本月中旬在北京沃尔玛所属的3个商场分别开展了建会工作。工会干部与员工开展了知识互动,并多次与员工谈话,对员工进行了多方动员。在宣武门分店,员工们提出的会费如何收缴、工会互助保险怎样参加等问题都得到了满意的答案。在短短几天内,该分店就有73名员工提出了加入工会的申请,远远超过了25人就可以建立基层工会的标准。

  市总工会副主席侯小丽昨天透露,沃尔玛在京的3家分店将陆续组建工会,其中包括之前拒绝建会的沃尔玛石景山店。侯小丽说:“大量外商投资企业和非公企业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如何保障职工依法建立工会的权利,已成为摆在各级工会面前的一个严峻问题。沃尔玛宣武门分店建立工会将为在京外企树立一个榜样。”

  侯小丽透露,按照全国总工会的计划,今年内,在我国的外企建立工会的比例要达到60%。截至目前,在京外企中已有近30%建立了工会组织。

  沃尔玛从创立之日起,一直“抵制”其员工参与工会或者其他任何第三方组织。在2004年底进行的全国人大执法检查之后,沃尔玛工会风波终于浮出水面。此后,2004年11月,全总专项检查后,也就建立工会问题多次对沃尔玛提出批评。在多方介入和施压之后,沃尔玛作出让步并声明称,如果有员工要求成立工会,沃尔玛会尊重他们的意见,遵照法律不阻止员工组织工会并履行《工会法》所规定的责任和义务。

  经过一波三折,今年7月29日,沃尔玛在福建泉州成立了首个在华工会。

  -相关新闻

  沃尔玛方面作积极表态

  就沃尔玛宣武门分店建工会一事,沃尔玛亚洲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钟浩威昨天说:“我期望与全国总工会建立一种有利于我们的员工及业务发展的关系。”沃尔玛负责媒介宣传的高静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宣武门分店建立工会组织,是工会与沃尔玛共同努力的结果。

  此前,沃尔玛中国公司曾给媒体发函表示,公司正在采取具体步骤与全总及各地的工会组织商讨如何以高效、和谐的方式协助所有沃尔玛在国内的商场组建基层工会。

  (记者 叶永笔)

  -新闻幕后

  市人大专门发函释法

  记者昨天了解到,石景山区总工会曾率先要求沃尔玛建立工会。早在2004年年底,石景山总工会就多次和沃尔玛负责人进行协商。石景山区总工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自沃尔玛在石景山区开业以来,我们去找过他们多次,要求建立工会,但都遭到拒绝。沃尔玛解释说,职工没有成立工会的要求。”

  石景山区总工会对这一结果显然不能接受。紧接着,他们又致函沃尔玛美国总部,指出北京市的有关法律规定是“企业、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开业或者成立半年尚未组建工会的,上级工会应当派员帮助和指导职工组建工会”。按照这一规定,沃尔玛应当建立工会。但没想到,沃尔玛美国总部对工会的要求同样予以拒绝,石景山区总工会又吃了一次闭门羹。

  事实上,对于这条规定,在现实操作中还存在一些争议。市总工会副主席侯小丽说,什么叫“上级工会”,什么叫“派员”,没有界定清楚,无法得到外商对法规的认可。

  为此,市总工会于近日专门就《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涉及建会的操作性问题请示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明确答复称,“上级工会”是指尚未组建工会的企事业单位以及其他组织所在地的总工会及产业工会;“派员”是指上级工会派出的各级地方专职工会干部和工会助理员。

  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办公室还强调不能出现以下行为:以各种形式阻止、限制上级工会派员帮助和指导企事业单位职工建立工会,其中包括拒绝与上级工会就建会问题约见商谈;阻止、限制上级工会派员进其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组织。

  此解释为最终促使沃尔玛建工会提供了有力的法律保障。

  (记者赵升)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